16/01/2024

Chevignon聯乘日本牛仔工作室Whoval!專訪丹寧職人石橋大輔,細看傳統刺子繡、襤褸工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疫情過後,時尚圈子的跨界聯乘活動變得非常頻繁,經常出現意想不到的驚喜組合。最近法國牛仔品牌Chevignon就跟日本岡山牛仔工作室Whoval進行聯乘企劃,跟過往的合作有點不同,今個系列「Denim Reborn」以可持續概念為主軸,混合了他們庫存的岡山藍染及牛仔布料,經過傳統工藝轉化成全新面貌。設計師石橋大輔(Daisuke Ishibashi)更親身來港示範介紹並接受訪問,讓大家近距離感受洗水廠房的特殊處理技藝。

 

 

Q:可介紹一下日本岡山丹寧工藝的獨特之處?業界近年又有發展出新技術嗎?

 

  石橋大輔: 岡山兒島是日本牛仔產品的發源地,由最初進口布料到後來成功自家研發織造,整個歷史發展出這一帶地區的工房與技術,當然還有縫紉各細節部份的職人,以及我們這類負責特殊處理的洗水廠,很多時候一條日本牛仔褲都要經過以上不同單位之手才能完成。新技術方面,就以我們Whoval為例,除了常規的石磨洗水處理,還有不需石磨的特別研發設備,將一般洗水工序下耗用的水轉化成霧氣,最終能夠節省用水高達60%,達至理想的Sustainable denim。

 

 

Q:二千年代好像是洗水牛仔的巔峰期,之後流行原色好長一段時間,現在是否又重回洗水熱潮了?

 

  石橋大輔:Whoval多年來一直有替不同品牌進行技術研發及加工處理,所以據我們觀察時裝業界的情況,洗水牛仔的確是重回主流熱潮當中,我們工房的訂單數量有明顯大幅度上升了。也許是市場漸漸對一類產品表示沉悶乏味,便自然對另一類產品展現新鮮興趣,不過總括而言這僅屬時裝世界的潮流循環,其實各種牛仔項目亦有著自己一班大眾或小眾支持者。

 

 

Q:除了洗水技術之外,Whoval還會進行甚麼特定的工藝處理?

 

  石橋大輔:日本岡山牛仔的特殊處理還包括造舊與縫補工藝,這些範疇都依賴匠人的經驗及手工去完成。今次Chevignon x Whoval的系列就用上刺子繡(Sashiko),這種手針縫線來自古時的補強及加厚技術,現在變成了絕佳的襯托點綴。補丁工藝則來自襤褸(Boro)的獨特美學,由於古時的布料罕貴得會世代相傳下去,隨年月不斷疊布縫補並洗水出統一的風貌調子,為了呈現以上質感效果,我們在牛仔布料上進行了多種布料重疊,配合適量的造舊磨損技術,讓大家可穿透欣賞到層層交疊下的藍染色彩。

 

 

Q:所以色彩算是Chevignon x Whoval的重點考慮?製作上又存在大挑戰性嗎?

 

  石橋大輔:「Denim Reborn」系列除了在洗水處理上Sustainable,另一重點是在補丁(Boro)細節用到Whoval的舊庫存布料,過程中要選取特定的藍染布料,才能在洗水後達到我們滿意的色溫效果。刺子繡(Sashiko)上的紅線點綴,靈感來自日本國旗「日の丸」背後的風景構思,白色代表大地,紅色代表太陽,同時又象徵我對這們工藝的熱情。

 

  製作上的挑戰性也不止於布料洗水,其後還需經過人手縫紉的繁複工序,整體可算是非常耗時的限量生產,例如在三層牛仔布料重疊的處理,厚度上之準確拿捏亦是製作時的重點考量。

 

 

Q:你個人最喜歡整個系列中的哪件單品?它具備甚麼令你滿意的條件?

 

  石橋大輔:我首選一定是牛仔和服 (Kimono) 吧,這個款式本身就充滿日本精神,而且在時裝產品欄目上它總是自成一格,徹底有別於其他外套版型設計,卻又往往能透過混合不同物料材質來營造新鮮感,即使不同職人品牌製作的牛仔和服,亦總能散發著與別不同的魅力。一件出色牛仔產品需要具備很多條件,除了剛才談及的種種工藝,其實在微細地方例如棉線應用也非常重要,因為全棉線在洗水後會縮起、令牛仔布產生微小的凹凸立體感,布料色落固然精彩,但每條棉線的色落我們也同樣重視。

 

 

Q:最後能私心推介給牛仔迷到岡山兒島的旅遊景點嗎?好像大家都只會去牛仔街及博物館。

 

  石橋大輔:可以來找我們吧!在營業時間我們的洗水工場也有對外開放給客人的。最初公司命名為Whoval就是帶有「Whoever」的意思,即是給任何喜歡復古牛仔的人,我們希望將日本岡山兒島的傳統牛仔產業帶給全世界。

 

(P.S. 雖然石橋先生有善好客,但筆者建議有意到訪的朋友還請先電郵預約溝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