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2024

《沙丘》以外,科幻電影經典全出自五、六十年代?從《逆時空狙擊》、《發條橙》、《未來報告》看舊年代的前衛意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剛上映的《沙丘瀚戰:第二章》(Dune: Part Two)好評如潮,似乎連生活節奏急速的香港人亦受得了導演Denis Villeneuve的緩慢調子,兩個半小時沉醉於Sci-fi可算是不錯享受。資源爭奪、原著民被入侵、挑戰獨裁霸權…天馬行空卻又跟現實帶點呼應,統統來自1965年Frank Herbert原著小說的世界觀,今時今日回看起來依然意念前衛,可有想過當代大部份經典Sci-fi (科幻)小說幾乎全部出自50-60年代?

 

《沙丘瀚戰:第二章》(Dune: Part Two)

 

  這個太空熱潮與科幻故事交織的整整二十年之間,誕生過大量著作被後世翻拍成成電影,以下三部也是絕佳的改編Sci-fi作品,不仿同時細味小說與電影來個雙重享受。

 

《逆時空狙擊》(Predestination)2014

 

 

  被稱為二十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大師「Big Three」之一的Robert A Heinlein,自1939年起替不同雜誌寫下很多經典的短篇故事,《All You Zombies》(1959)是其中一部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前瞻作品,內容其實跟喪屍無關,「Zombies」純粹意指在時間循環裏永遠不死的人。2014年被改編成電影《逆時空狙擊》(Predestination),由影星Ethan Hawke擔任第一男主角,第二男主角則由女星Sarah Snook「反串」演出,當時作為她事業起步的頭幾部電影之一,於戲中表現可謂技驚四座、叫人難忘。Robert A Heinlein的寫作特色帶有一份「生活感」,在電影版也成功連繫到真實世界讓觀眾感受角色的豐富情緒。

 

《發條橙》(A Clockwork Orange)1971

 

 

  發條橙都算Sci-fi?可能因為故事包含科幻設定元素,它總是被納入該類型的經典巨著之一。如此爭議性作品被Stanley Kubrick翻拍成電影《發條橙》(A Clockwork Orange)(1971),情節上有不少改動但依然被公認為絕佳改編,例如主角一身白色打扮令人物鮮明、形象化,書中就只是黑色造型並無太多著墨,筆者強烈建議閱讀Anthony Burgess 在1962年的原著,尤其結局部份完全屬另一種體驗。試想像某個極權政府深信人的劣根性能被強行清除,一切情慾禁思連帶自由意志亦可被根除了,生活得像個無靈魂的「上鍊」生物,這些情節對於當下的我們大概有很深感受。

 

《未來報告》(The Minority Report)2002

 

 

  每個科幻小說大師都有自己獨當一面的領域,Philip K. Dick的作品就很早已出現平衡時空、多元宇宙構思,例如1956年刊登的短篇小說《未來報告》(The Minority Report)講述預測未來的偵探故事。2002年荷里活名導Steven Spielberg將之改編成賣座的科幻大片,帥氣男主角Tom Cruise跟原著小說裏的五十歲禿頭肥胖大叔有極大出入,而且電影版特別為角色設定加入了一些情感缺陷,來自過去的喪子、離婚經歷等等,人物描寫得較多。可是原著、改編的主旨亦同樣落在人性道德議題,如果有朝一日科技發達到能夠預測罪案,變相不就成為「有罪推定」?文明反而倒退回到中世紀了。早在50年代的美國娛樂讀物已能容納這些反思,實在遠比科技進步更叫人羨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