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014

舞台的百變戲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Sarona Lo

    Sarona Lo

    身兼創作總監、時裝設計師及時尚造型師。長於英倫的她,作品及訪問經常出現於各大媒體。除出任電影服裝設計外,長期與不同國際時裝名牌合作,及為無數明星藝人擔任形象與服裝設計。

     

    動物愛好者,極具愛心;可剛可柔,又近乎完美主義。性格極端貪玩,心口得個勇字,希望有生之年能嘗試所有東西。喜歡四處逛,到處八,不停學習及了解世界各種文化;更是手作達人,覺得什麼都可以自己造出來。總括:是個開心之友,希望將歡樂、笑聲與愛帶給身邊的至愛。

    Stylist's Note

    逢周一更新

  這個星期忙著為舞台劇《Musilove 世人樂章》的戲服作最後衝刺。舞台劇終於在昨晚公演了!也即是說我的前期工作(最重要的部份)已經完成,可以稍微鬆一口氣。接著就是這幾天公演期間好好「保養」所有服飾,確保演員穿得靚靚出場。

舞台劇 《Musilove世人樂章》場刊 ﹣終於見到真身啦!

服裝all set,準備開show!演員在化裝間把握時間,作最後warm up,十分認真。

  做舞台劇服裝造型和電影或雜誌拍攝各有特色,但都離不開先做好research,才去設計造型。和電影有點相似,會由劇本故事為中心去設計造型。但舞台劇沒有剪接,沒有後期,完完整整在一個location上「一take過」演出。每個走位、動作、對白都計算得很精準,服裝當然也必須360度完全合身。哈,別妄想能偷雞借位,瞞騙觀眾!

看彩排有助了解角色,增加造型設計靈感。有時也會和演員溝通,準備一些道具(例如手帕,眼鏡等),以便演員設計小動作,加強角色形象。

  今次參與《Musilove世人樂章》的服裝造型設計,由7月籌備海報拍攝開始,到收到劇本、第一次演員圍讀、彩排,角色在導演的引導下越見鮮明。造型設計要協助角色帶出人物性格、交待每一幕的時間、配合劇情,甚至演員設計的小動作,其實我也要投入每個角色,幻想人物平時和劇中當時的衣著狀況。挑選衣服款式時,更要考慮演員的出場次序,換衫時間等,必要時在衣服上「做手腳」,減省換衫時間。

這班「活潑好動」的年青演員有用不完的energy,古靈精怪,經常逗人開心!演員包括:Super Girls、洪卓立、馮允謙、陳嘉寳Anjaylia、蔡穎恩Evely、方珈悠Jaime等,個個多才多藝,能歌善舞,原來演戲也不錯啊!

舞台劇共有14個歌手及藝人,本身各有自己的image、經理人的criteria、7個故事和當中的角色演繹、服裝品牌贊助商的要求,還有如常有限的服裝budget,實在要照顧很多方面的需要呢。

  好吧,說到尾,也要照顧一下自己的感受和貪靚慾望,盡情為演員打扮到最靚!雖然故事圍繞著現實生活,也有服裝品牌贊助,但在舞台上,服飾也總不能太「生活化」吧。其實這個劇除有現實生活的戲份,也有音樂盒中的芭蕾舞公仔、空姐、甚至老人家!要將這班「活潑好動」的演員化身劇中角色,時而戇直青年,時而清潔嬸嬸,造型上都要花點心思。加上自己的執著性格,找不到自己滿意的服飾,便繼續找到覺得沒有更好為止。這個星期走的路,相信是上一個月的總和(運氣好便不用走這麼多路啦)!

身兼設計師的「壞處」,心中不時衝動萌起「自己做」的念頭!只差2秒便被另一位客人買去這幅重釘工的印度繡花片,最終給我成功搶到。

Super Girls 隊長 ﹣ Aka打頭陣表演芭蕾舞。Aka真的演活了音樂盒裏的芭蕾舞公仔呢。

  遇著可發揮造型,例如音樂盒中的芭蕾舞公仔 ﹣每個小女孩都曾憧憬過的那件「make you shine」的芭蕾舞衣,這一幕更是整套劇的opening,絕不能馬虎!找不到心目中畫面的芭蕾舞衣,把心一橫,自己設計,自己動手做吧!天啊,那是更多的工作呀! 不管這麼多了,心中只鼓勵自己說「最緊要靚」!(已將budget這回事拋諸腦後)

另一「傑作」!Anjalia 本身已在不同廣告多次以製服示人,為了給觀眾一點新鮮感,堅持用連身裙款製服作藍本設計空姐造型。本來想省點功夫,買了連身裙,配空姐帽、襟章,最多找條靚靚領巾便大功告成。可惜,還是「過不到自己」,最後將這條連身裙「大改造」,領形、手袖款、裙款變前側開叉等,幸好找到這幅條紋布料作裝飾和領巾(如此大改,裁縫師傅給我氣個半死)。好了,現在整體造型滿意了!

這次是第二次和舞台劇鬼才,編劇兼導演鄧智堅、監製Carvin Chan合作,第一次是舞台劇《上班上錯班》。 很喜歡導演的幽默感和節奏 。多謝你們(還有美麗的副導演曾慕雪)給予無限的自由度和創作空間,令我也可以過過癮做靚衫。也要多謝今次贊助商、所有同事及designers的無限量支持、配合和各方面的安排。

我可愛的服裝團隊:Joyce,Boyee,Kian,Chere @ThePeppermint,這幾天辛苦你們了!

當然還要多謝型男髮型師團隊:Antony,Horry,Zeith & Tydeus @SalonNova啦!

  簡單總結,假若你問我做stylist 最緊要具備甚麼條件,我會答:「腳骨力和運氣!」但十分享受一大班台前幕後工作人員在過程中build up的默契和感情,每次完show後總會依依不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