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021

天氣回暖,毛衣收納注意!如何清洗護理羊毛衣物?參考The Woolmark Company三個正確方法!

  • 收藏文章
Text: Charmian Li

  天氣逐漸回暖,又變得潮濕,代表春天正式來到,冬季的保暖羊毛衣物也是時候好好的清潔並收藏起來,以便下年冬季再穿著。但對於羊毛衣物的清潔和護理方法,都是不少女生每年一遇的難題!今次參考羊毛業界國際權威The Woolmark Company,為大家提供詳盡又易上手的羊毛護理收納方法,各位準備好要為衣櫥換季未?

 

Source / Unsplash

 

如何將羊毛衣分類清洗?

 

  乾洗?濕洗?手洗?機洗?用甚麼洗衣程序?一提到羊毛的清洗方法,腦海裏就有大堆問號!其實清洗羊毛衣物比你我想像中的簡單!

 

  由於羊毛纖維富有彈性,同時天然抗污,可以長時間保持乾淨的效果,收納前徹底洗滌及護理羊毛,可有效延長服裝的使用壽命。要清洗羊毛衣物,第一步是參考洗滌護理標籤,然後將衣服反轉。羊毛產品有兩種:一種未經處理,另一種經防縮處理。一般兩款都可以乾洗或手洗,而經過防縮處理的羊毛產品,則可以放入洗衣機清洗。手洗的話,可用常溫水加入羊毛專用的洗滌劑清洗,這樣就不用擔心會出現縮水的情況。

 

  正如以上所說,羊毛纖維有天然抗污垢及抗菌功能,不容易產生污漬,所以不需要經常清洗。如果有需要,可每個月或每季清洗一次已經足夠。

 

Source / The Woolmark Company

 

羊毛衣物上的瑕疵可如何處理?

 

  既然羊毛衣服不適合經常整件拿去清洗,如果不小心出現污漬,該怎樣清理?其實羊毛纖維的鱗片有防水作用,衣服濺上污漬時,一般都會在毛衣表面形成水珠,盡快用乾淨紙巾吸走即可;如果污漬已經滲入衣服,則需要使用水及羊毛專用洗滌劑輕力於污漬處抹洗。

 

  毛衣另一個經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起毛粒,看起來很殘舊。毛衣會起毛粒是由於衣服不斷受到磨擦,令纖維露出並結塊成「粒粒」。出現毛粒後謹記不要扯走毛粒,不然只會愈來愈多!利用去毛粒機或剪刀剪走毛粒都是正常做法,但過程中剪刀必須成水平,以免剪壞毛衣;或用膠紙輕力將毛粒去除。

 

Source / Unsplash

 

清洗後如何收藏?

 

  因為食物污漬和油脂容易招來蛀蟲,所以在收納前必須先確保服裝已清洗乾淨。完成以上步驟,將羊毛衣物回復至清潔、新淨的狀態後,就可以好好收納起來, 如是梭織羊毛西裝或外套類,應將羊毛西裝存儲於布質西裝袋中,並以懸掛方式存放,懸掛於通風位置則可防止積聚異味;針織毛衣則應輕柔地摺疊好,放入衣物防蛀劑,再以密封袋或儲物箱保存。

 

Source / Unsplash

 

  其實只需要簡單的步驟,就可為羊毛衣物完成清潔及護理,各位不妨花點心機護理心愛的毛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