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022

不接受訪問,拒絕品牌標籤!Maison Margiela 如何成為時尚界低調中的王者?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Maison Margiela

  最近,無意中看見Maison Margiela 推出的全新 New Lock 手袋。坦白說,如果將它和其它品牌的一眾手袋擺放在一起,單從外形上看,難以突出,但Maison Margiela總有種悄悄打動你的魔力。手袋外形是常見的長方形樣式,但卻添加反轉重構的概念,設計出雙面雙色的手袋,以黑白為例,便是幹練及驚喜的呈現,加上甚具玩味的旋轉密碼鎖,當手袋扣實了,便會顯示IN USE的字眼,經典又趣味。這款雙面手袋出自創意總監 John Gallian之手,只能說設計貫徹品牌一向以來的低調作風,同時也將解構主義的DNA滲入其中。

 

 

  說起品牌,總會想起創辦人Maison Margiela。Maison Margiela畢業於Royal Academy of Fine Arts Antwerp,受學校的解構主義影響,他的設計和作品也離不開這個代名詞。年輕時,Maison Margiela曾,跟隨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工作,後來才和好拍檔Jenny Meirens成立了自家品牌Maison Martin Margiela(MMM)。要數品牌的經典,不得不提1989年MMM的第一場秀。大膽、創新的元素,且充滿實驗性的呈現於當時而言,十分轟動。除此以外,那場秀上所出現的設計元素,有部分還沿用至今,成為經典,比如最具有品牌辨識度的Tabi Shose。

 

  除了創新與具備實驗性質,回歸服飾本身也是Maison Margiela對於設計與作品的初衷。經典的全白洗水標籤也因此誕生,以此拒絕因品牌標籤而購買衣服的回應。1994年後,他逐漸消失在主流媒體與大眾視線中,這並不是他為噱頭的刻意為之,只是他不願比起不停重複向媒體解釋自己的設計,他更願意讓觀者自己感受作品想傳達的信息。接下來的二十年,他基本只以作品說話,基本不做任何訪問,比起頻頻步上伸展台的設計師,可以用低調、隱身來形容他的作風。忽然想起一句話:人怕出名,豬怕壯。

 

  如果說低調是設計師Maison Margiela的作風,那麼品牌Maison Margiela則有這麼一點微妙的變異。因為當你深入了解品牌的初衷、設計和細節的處理後,你只會驚訝何以如此獨到。

 

New Lock small double flap clutch bag$ 17,560

 

查詢:Maison Margiela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