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16

千萬年薪又如何?這位總裁真太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時裝界大地震,盈利虧蝕、裁員、減薪、辭職及架構重整消息此起彼落。繼Prada要重整管理架構,Ralph Lauren宣佈重整業務,現在輪到Burberry。雖然相比Prada,Burberry在眾多奢侈品牌中不算重災區,不過連續第二年全年盈利倒退,去年全年盈利跌了10%,股價大跌,都難以置身事外。早前Burberry便公佈於2016財政年度,將CEO、COO和CFO三大高層薪酬大幅削減,而作為CEO兼chief creative officer的Christopher Bailey,減薪幅度更多達75%。但話雖如此,他全年薪酬仍有109萬英磅(折合港幣1200萬),依然是打工皇帝。 

 Burberry主席John Peace之所以對Christopher Bailey寵愛有加,相信是他在設計創作上的能力,所以不惜提拔他做行政總裁。但同時Christopher Bailey因分身不暇,亦提拔得力助手Luc Goidadin升任為chief design officer。Christopher Bailey會否因為顧此失彼,導致產品設計質素下降而影響生意?

  其實去年10月,Burberry已經進行第一輪減薪及削減經常性開支等措施,上至CEO,下至辦公室助理無一幸免。現在又來第二輪,雖未波及低層員工,不過三位高層的減薪幅度已經令業界議論紛紛。在公佈減薪方案數天後,品牌COO John Smith更宣佈辭去職位,明年正式退出董事會。有分析員指,跟Christopher Bailey同樣於2013年被升職的John Smith,是其替罪羔羊,是公司要向股東交代而送走他。但我相信他是自行離職,一位曾經在BBC電視台做了8年,令BBC盈利翻了一倍的CEO,要屈就在一位時裝設計師之下擔任COO,而Christopher Bailey在位期間,品牌業績不但大倒退,更被連累減薪,我是John Smith也氣難下。當然,John Smith作為第二高層亦責無旁貸,但要受戰靶,也應該是第一把交椅的CEO吧。

被蘋果高薪挖角的Angela Ahrendts,在Burberry擔任CEO期間屢創佳績,領導能力不容置疑。但Christopher Bailey上任後,面目全非,這證明了他領導無方,抑或只是經濟環境所累?

  其實在2013年Burberry前任總裁Angela Ahrendts離職之後,已經有傳Christopher Bailey利用辭職要脅主席John Peace,以換取總裁一職。而在他成功上任後,John Peace給予他的天價薪酬及花紅,都遭到過半數股東反對。當時就連著名投資銀行Morgan Stanley都質疑他由首席創作總監升任行政總裁,在角色及技能上未必可以勝任。這些不利報導,與昔日Angela Ahrendts在任時的輝煌業績,再跟現在品牌的落泊相比,給人感覺是沒有Angela Ahrendts的Christopher Bailey,根本做不出什麼成績。To be fair,環球經濟對Burberry生意必定造成影響,但一下子跌得這麼厲害,也不能怪業界人士對Christopher Bailey的領導能力有質疑。

明年Burberry會把Prorsum、Brit和London合併,變相再沒有副線品牌。在零售市道不景氣下作出此決定,會否令品牌生意雪上加霜?

  去年7月,Christopher Bailey為了整合日本市場的品牌形象、設計和價格,便決定不再跟合作多年的三陽商會續約,Black Label和Blue Label從此消失。而此舉當然令Burberry失去一筆可觀的授權費。還有從法國高級童裝製造商CWF Children Worldwide Fashion SAS收回的自營權,又是否令成本增加而影響純利。Christophe Bailey為了進一步提升奢侈品形象,明年更會將Burberry Prorsum、London和Brit合併,改名為Burberry,等同將副線品牌棄掉。在現時經濟環境,會否是雪上加霜?

 

  Christopher Bailey在上個月曾向傳媒表示,現在Burberry管理層需要新的專業人士來提供協助。一位拿千萬年薪的行政總裁,說出這番話,是想暗示自己不夠專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