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2017

eBay 祝你好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曾經風光一時的Yahoo將互聯網業務出售予美國電訊商Verizon後,雖然未至會從此消失於人間,但很多評論員都認為,是一個王朝的衰落。其實Friendster、Nokia、Motorola和Sony這些昔日龍頭,何嘗不是慢慢步向滅亡和衰落。事出必有因,一間大公司,一個品牌淪落至此,其實都是自己一手造成,不思進取固然種下禍根,但令用戶反感的營運方式,同樣足以自毀前程。他們之外,我認為eBay將會成為下一個沒落王國。

  1995年成立的eBay,在當年發展迅速,很快便成為全球二手買賣網站一哥,幾乎是壟斷了整個市場。而我自2003年已經開始成為他們活躍用戶,至今足足有14年,絕對見證著eBay所走的每一步。早前他們便向外公佈,在今年稍後時間將會推出一項真偽驗證服務,是進一步保障買家能夠在eBay買到正牌貨。這項服務主要針對名牌貨品,eBay聲稱會有一隊真偽驗證專家作後援,只要買家懷疑購買了假貨,而又透過這項付款服務讓專家進行驗證,經調查後如發現屬實,買家將可獲得購入價的雙倍賠償。另賣家亦可透過此服務,得到他們發出的驗證來確認貨品真偽,當然賣家們亦需要付服務費。據報導指eBay更會以品牌級數、貨物大細、價值及原產地制定不同收費。當得悉這項新服務,我真的很想當面問他們CEO,究竟是誰構思出來。

其實在eBay,隨便搜查都可以找到冒牌貨。淘寶被批評縱容冒牌膺品,eBay何嘗不是。打假是他們的責任,現在借打假之名來牟取暴利,做法相當有問題。

  曾幾何時,eBay是非常user friendly,而且沒太多條款約束,加上還未有國家地域限制,所以深受全球買家和賣家歡迎。但自從2008年LVMH控告eBay賣假貨的官司勝出,eBay在賠償巨額罰款之後,再加上和Hermès與Tiffany & Co的官司,eBay便開始加入很多條款,而且只針對賣家,所謂打假行動根本從來不存在。在針對賣家同時,eBay亦不斷加強對買家的保障,以前買家懷疑買了假貨或貨不對版,eBay都會進行調查才作出判決,但自去年開始,eBay的新條文是,當只要買家一方在30天內提出退貨,不管是任何原因,賣家都要接受退貨,否則便要支付退貨郵費,買家亦可以有權不退回貨物。這項新措施,引起不少賣家用戶不滿,批評eBay將損失怪罪於所有賣家,自己卻沒有把好關而導致買家的不信任和賠償等問題出現。其實在幾年前開始,eBay已經流失了大量賣家用戶,雖然他們用戶人數有增長,但全部都是買家為多,在eBay那1億多用戶當中,其實活躍賣家用戶只有2500萬。而講到生意額,他們這幾年都在倒退,雖然去年業績有輕微增長,但都是靠非核心業務,例如Stubhub的營利貢獻,這表示eBay的二手買賣平台已失去動力。再加上Amazon的急起直追,其買賣平台已經搶走eBay不少用家,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Amazon已搶走eBay不少用家,而整體得到的評價亦比eBay正面,eBay已經不再有壟斷優勢,現在一連串小動作,更是自挖墳墓。

  現在eBay為了進一步保障買家而推出的措施,做法就更不智,首先,既然有專家團隊,為何他們不直接進行驗證,將懷疑假貨直接下架,現在既要收手續費,更要等到有投訴個案才去跟進,做法已經有問題。再說,售賣正版貨的賣家為何都要付額外費用才得到一個認證,這是荒天下之大謬,只會令更多賣家用戶退出eBay。不過最致命,是eBay忘記了美國人是怎樣的民族(ebay的買家有8人來自美國),所謂的專家驗證,真的可以杜絕所有糾紛?如果雙倍貨額賠償是由eBay負責其中一半,若有心懷不軌的買家為了那雙倍賠償,刻意購買假貨然後提出糾紛,一向忌怕買家的eBay,恐怕賠錢都賠上整副身家。eBay要自取滅亡,看來大限之日不遠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