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4/2017

令人吃不消的科技產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雖然今日人類生活和科技的關係密不可分,但我個人比較old school,一向並不太熱衷科技潮流,正確來說,我不喜歡複雜東西。有人說科技為生活帶來便利,不跟科技接軌會跟時代脫節,但我認為在這個反智年代,很多所謂科技產物都已經過剩,而且將生活變得複雜,只是商家們用來誘惑消費者的小把戲。當然,平板電腦,智能手機這些都是不容否定的偉大科技發明,但到了出現Google Glass,還有Nike去年推出有自動綁帶感應裝置的智能運動鞋Air Mag,我覺得硏發者們似乎看科幻電影看太多,開始走火入魔。

Google的Google Glass遭到滑鐵盧,就且看他們和Levi's在今年秋冬季推出的智能牛仔外套,能否贏得消費者歡心,證明他們的產品開發是正確。

  在2013年,當Google Glass推出時曾引起一遍哄動,香港的炒價更高達二萬多元,但隨著外界劣評以及開發商紛紛退出其應用程式,Google在2015年1月最終都要宣佈停產。Nike Air Mag在香港拍賣價高達81萬,因為全球只限量發售89對,試想想如果大量生產89萬對,每對公價售4萬元,那自動绑帶功能真的物有所值,平民百姓會爭相搶購?科技滲透入時尚產業在近幾年尤其明顯,步伐亦愈來愈急速。2011年户外服飾品牌Columbia便成功硏發出一款名為Omni-Heat Thermal Electric智能保暖外套,以獨家專利的鯉電池發熱裝置,令穿著者可以在零下20度也可得到持續數小時保暖,不過索價要1萬元。但兩年後美國有調查發現,其外套電路及鋰電池設計有瑕疵,有機會出現短路或燙傷可能,Columbia無奈要全球回收並停止生產。英國品牌Emel + Aris在去年亦推出內置發熱功能的智能外套,售價同樣要過萬元,然而大家上網搜尋,市面也有不少同類產品,但你或身邊朋友可有為此而著迷?

英國品牌Emel + Aris的智能外套,內置發熱功能,售價要過萬元,你會選擇用這價錢買名牌,抑或節省金錢,寧願穿多一件羊毛內衣保暖?

  去年Google在開發大會上發表一個名為〝Project Jacquard〞項目,跟著名牛仔褲品牌Levi's合作推出一款名為〝Levi’s Commuter x Jacquard by Google〞的智能牛仔外套,標榜為喜歡踏單車的人而設計,穿者只須觸碰鈕扣車線部位,便可以藍芽裝置聽音樂,收聽電話,甚至語音導航,褶口上那個可拆式鈕扣亦可以使用USB充電,甚至放入洗衣機清洗。這款定價約350美元的牛仔外套原本計劃在今年春季推出,但最新消息會延至第秋冬季才推出市面,原因不明。不過我有些質疑,講電話對一位要專注路面情況的駕駛者有多重要?有需要用導航多數是喜歡單車旅行的背包客和野外單車發燒友,但他們會穿時尚的牛仔外套踏單車嗎?每天踏單車穿梭自己城市的歐美民眾,有需要用到導航嗎?

來自美國的Sensoria,以研發智能運動裝備為主要業務,就連智能襪子都有,可測量步速、步數、步距、地平緯度及卡路里,一對襪連裝置售價要200美元,除了專業比賽跑手,誰會感興趣?

  另外,奢侈品牌Ralph Lauren於2014年曾以暢銷型號Ricky推出一款智能手袋,內置手機充電及LED燈照明,但售價要5千美元,足足比一般Ricky bag貴一倍。這款手袋已經沒有再生產,市場反應如何,不用多說。翌年他們的Polo Sport亦推出了一款名為Polo Tech Shirt的智能運動上衣,標榜可測量心跳及卡路里消耗,但售價要295美元,除了專業運動員會買來訓練時穿著,相信一般人只會選擇數十美元的運動衣。無可否認,某些科技的確為人類在生活上帶來很多方便,但其實亦令生活變得複雜,一大堆裝置和程式軟件,在我們未感受到它的便利時,已經令人卻步,此外,還存在很多安全或性能穩定問題,以及非一般百姓可負擔的售價。以上提及這些wearable tech,真的做到了「以人為本」?抑或商家們只為開發而開發,硬生生要將科技合理化,塞入我們日常生活,那些智能牙刷、智能梳子、智能風筒,到現在一大堆智能服飾,我們真的有需要這麼多科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