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17

最會製造新聞的Dolce & Gabbana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娛樂圈有一句格言,「有傳媒報導你,總好過沒有人報導你」。曝光率未必可增加人氣,但至少有人記得你,這的確是事實。所以自編自導和記者夾新聞,或者故意引起爭議性話題,都是藝人慣常的宣傳技倆。國際巨星Madonna、Lady Gaga、Miley Cyrus和Kanye West,有誰不是靠Controversy來上位。商業品牌亦一樣,產品廣告要成功引起大眾注意,話題性是必然元素,當年百事可樂和Calvin Klein便是經典例子。幾十年來,這條黃金公式一直被沿用。毫無疑問,昔日Calvin Klein是最會製造輿論的時裝品牌,不過這個寶座,今日恐怕要拱手相讓給Dolce & Gabbana。

兩年前Dolce & Gabbana被Elton John及同志團體杯葛,早前便推出印上#BOYCOTTDOLCEGABBANA標語的T-恤設計,又剛巧出現Miley Cyrus,然後再借題發揮為自己產品宣傳,明顯是經營出來的宣傳效果。

  早前他們在米蘭時裝周發表了最新男裝系列,人氣歌手Miley Cyrus胞弟是時裝騷模特兒之一,Miley Cyrus事後在instagram祝賀弟弟,本來相安無事,但忽然點起火頭指摘品牌的政治取態,設計師Stefano Gabbana不甘示弱隨即還擊,並在instagram以#boycottdolcegabbana的hashtag方式呼籲她杯葛品牌。整件事雖然是Miley Cyrus惹事生非,但由設計師請來一眾名人明星二代走秀,原意就是要製造話題,到出現Miley Cyrus借題發揮,然後是設計師的回應,都好像是品牌刻意安排為剛剛推出的相同語句T-恤而宣傳,時間配合得天衣無縫。其實在這場時裝騷亦發生一段小插曲,話說模特兒之一的美國音樂人Raury於Finale期間忽然脫掉上衣,展示身上所寫語句「Protest D&G」,雖然他即時被護衛員帶離場,但跟之後的劇情也太配合了吧。

用設計否定自己的言論,自打嘴巴又如何,最緊要有人報導,又可以免卻不少產品宣傳費,何樂而不為。

  另外在上個月,設計師Stefano Gabbana轉發Instagram某帳戶的一張相片,是Chanel和自己品牌的一款類同高跟鞋設計,明顯在暗示Chanel抄襲,然後又轉發了該帳戶另一張頸鍊相片,表示自己一直很仰慕Vivienne Westwood,並承認當年所設計的SEX頸鏈是抄襲對方。很多網民都稱讚Stefano Gabbana勇於承認,但我卻發現這個來歷不明帳戶只上載過三張相片,在媒體報導之後帳戶便神秘消失了,究竟乃傳媒所指是Dolce & Gabbana被網民起底,抑或其實是自編自導自演的宣傳技倆,大家自行判斷吧。是我多疑?不如回帶到上年12月,Dolce & Gabbana代表律師向品牌Philipp Plein發律師信,無理指控他們有意圖挖走多名前線店員過檔是不恰當行為,但眾所周知,挖角在各行各業都是非常普遍,合情合法,Dolce & Gabbana此舉明顯在製造事端。還有2015年Stefano Gabbana對同性婚姻及同志家庭養育子女議題,發表了非常具爭議性的言論,引起義大利同志人權組織和著名歌手Elton John發起杯葛品牌行動,但最有趣,Dolce & Gabbana竟然自打嘴巴,在2016早春系列推出以同志家庭為圖案的設計。去年他們秋冬廣告出現其他品牌商品,這宣傳手法得到媒體廣泛報導,亦成功製造話題。

想當年Dolce & Gabbana很有格調品味,連Joyce Ma也要引入香港。但今日為了迎合時代,為了Make Noise,他們好似有點走火入魔了。

  其實自從07年和Marimekko的侵權案,2012年廣東道旗艦店禁拍風波,到上述事件,Dolce & Gabbana都長期保持相當的見報率。所有事件起因真是純粹巧合?抑或別有用心?這個問題只有他們自己最清楚。自編自導新聞又如何,商業品牌都是做大事,誰會計較這些雞毛蒜皮,正面新聞是新聞,負面新聞也是新聞,最緊要是有人報導你,有人講你,這就是商業世界的遊戲規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