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2017

廉價的「Fashion Icon」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世事無奇不有,正如沒有人會想到,國際知名歌手Celine Dion,竟然會一夜之間躋身「Fashion Icon」之列,就連美國《Vogue》都要找她拍時裝短片。要知道「Fashion Icon」這兩個字在時裝界非常矜貴,並不是人人可隨便沾其光環,Kylie Minogue在樂壇打滾多年,也沒法得到這名銜,新世代人氣歌手Rihanna、Miley Cyrus、Katy Perry和Taylor Swift,都只是一名打扮時尚的女歌手,能夠被公認為「Fashion Icon」,當今除了Björk、Madonna、Lady Gaga和已故的Amy Winehouse,其實寥寥可數。

近年養尊處優的Celine Dion,自去年開始頻頻出席巴黎時裝周,每次都一身名牌戰鬥格,也難怪可以贏得曝光率。

  49歲的Celine Dion出道多年,你會問,為甚麼在她歌唱事業最巔峰時候,從來沒有人談及她的衣著打扮。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年的Celine Dion對時裝仍未開竅,根本不知時裝是何物,再加上當年她被歌唱路線局限,就算是華陀再世的造型師,也沒法子將她塑造成另一位Björk和Madonna。現在一夜間被封為「Fashion Icon」,只是天時地利人和。已有4年沒有推出英語大碟的Celine Dion,身家豐厚,早在10年前已經開始養尊處優,閒時只會在Las Vegas舉行演唱會。年長加上不愁生活,每個人都自然想享受生活,Celine Dion亦不例外,多了空餘時間,她比以前更留意時裝,亦因為這樣,她才發現了新晉女歌手Zendaya的造型師Law Roach,出高薪將他羅致。

 

  雖然已經49歲,但不再有《My Heart Will Go On》的形象包袱,Celine Dion反而在衣著上更可以隨心所欲,亦因為造型師Law Roach協助,Celine Dion的接受能力亦被提升,所以由Vetements、Off-White、Balenciaga、Gucci,以至到Céline、Dior、Fendi、Balmain、Robert Cavalli和Giambattista Valli的高級訂製都在她身上出現。而且自去年開始,Celine Dion成為巴黎時裝周常客,那姿態和懂得利用媒體做宣傳,有心又有力,自然萬事俱備,水到渠成。

因為穿了Vetements,人人都在談論Celine Dion,如果是Barbra Streisand和Courtney Love穿Vetements,結果應該都會一樣。

  有人認為是Law Roach的功勞,但我則認為,如果主角換了是Taylor Swift或Lorde,其實效果亦一樣。只要將炙手可熱潮流品牌堆砌上身,誰都可以成為潮流達人,這就是現今世代的價值觀。假如Celine Dion沒有穿Vetements、Off-White、Balenciaga和Gucci,還有媒體會報導她嗎?Patricia Field是荷里活著名造型師,由她負責造型的電視劇《Sex and the City》,成功令Sarah Jessica Parker躋身「Fashion Icon」之列,在電影《The Devils Wears Prada》,亦將女主角Anne Hathaway塑造成時尚達人。而Patricia Field厲害之處,是堅持不會head-to-toe名牌,她喜歡混搭古著服飾,亦不會將名牌的Total Look掛在明星身上,其功力造詣深厚,並非Law Roach那種以潮流品牌服飾掛帥的門面功夫。

同樣是「Fashion Icon」,Madonna能夠影響時裝潮流,而Celine Dion則是被時裝潮流牽著走,實在諷刺。

  我不討厭Celine Dion,以前也買過她的唱片,但要認同她是「Fashion Icon」就是有點牽強。在我的概念,「Fashion Icon」是Patti Smith、Grace Jones、Annie Lennox、Björk、Madonna和Amy Winehouse,可以影響時裝潮流,而不是被潮流牽著鼻子走,抑或其實是我食古不化,「Fashion Icon」兩個字早已經變質,變得廉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