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2017

當運動品牌不再是運動品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運動品牌一哥Nike公佈首季業績,雖然整體銷售額有上升,但純利則按年大跌23.9%,而面對最大市場北美洲生意下滑,以及大中華地區銷售升幅收窄,Nike的增長已明顯放緩,而且是7年以來錄得的最慢升幅。加上早前Nike宣佈全球裁減兩成員工,此等不利因素亦令Nike股價應聲下跌。Nike勢頭轉弱,最大得益者,當然是對手Adidas,他們去年銷售額及純利創歷史新高,股價上揚,增長速度已遠遠拋離Nike,單是Yeezy Boost、Ultra Boost和NMD三大鞋款已經將Nike打得落花流水。以Adidas現時形勢,是否有能力迎頭趕上Nike坐上一哥寶座,實在難以推測,因為Nike始終根基穩固,其時尚形象在全球依然吸引很多死忠粉絲,市場佔有率仍居首位。但優點亦可以變成缺點,Nike的時尚感,亦可以是阻礙他們發展的絆腳石。

 

Nike太著重產品設計及形象包裝,其實忽略了運動產品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性能。而愈來愈不親民的零售價,也漸漸令部分消費者卻步。

  今年3月,Adidas行政總裁Kasper Rorsted在財報會議上說:「我們不是時裝公司,當然,我們很樂意提供時尚產品,但我們始終是一家運動服公司。」他這番話,猶如將一塊大石擲向Nike身上。在眾多運動品牌當中,Nike的產品設計確實比其他品牌更時尚,尤其NikeLab系列,亦因此深受時裝愛好者歡迎,會做運動的時裝人,首選一定是Nike產品,因為設計夠時尚。但亦正正是Nike形象過於時尚,反而令到一班真正運動愛好者卻步,他們追求是功能性多於時尚感,尤其是運動鞋,他們都不會選擇Nike。例如跑鞋,他們便首選Asics,其次是Salomon,而Adidas在評分方面都比Nike優勝。講到爬山鞋,Nike就更加不入流,不過最致命一擊,是Nike連藍球鞋這王牌產品都保不住,錄得6%銷售跌幅。今日Nike可以賣的,就只有時尚,全因過度迎合潮流而忽略開發功能性產品所致。在零售價方面,Nike亦漸漸偏離運動服的親民價格,NikeLab的服裝售價更愈來愈貼近時裝品牌水平,難以親近。

 

Nike運動鞋的確時尚有型,但講到性能,他並不是運動愛好者首選。正如他們早前推出的VaporMax,雖然標榜是跑鞋,但性能強差人異,所以亦只能夠吸引時裝人買來當潮鞋穿著。

  針沒有兩頭利,一個運動品牌要在時尚與功能性上贏得全世界歡心,太痴心妄想了,而事實證明,就算是一哥Nike也沒有辦法做得到。Adidas可以乘虛而入,全因為Yeezy Boost、Ultra Boost和NMD的貢獻,沒有他們,一切只會打回原形。今天全世界商家都知道運動是大趨勢,人人都想來分一杯羹,天真地以為條褲車兩行橡根,整對運動鞋出來就可以魚目混珠,暪天過海。運動服始終不是時裝,單靠外型設計就可以討好消費者,而真正熱愛運動的人,對運動產品質素要求,比起時裝人對名牌服飾更加講究,更講求口碑。Nike和Adidas氣勢再強,其實也只不過是沾了時尚的光環,嚴格來說,他們沒有誰比誰優勝。

 

有些運動品牌都急於改革,希望與潮流接軌,但卻忘記了運動本質;而有些品牌雖然形象老氣,但堅持以人為本質量。而Asics出品的跑鞋之所以被世界各地跑手推祟備至,正是這個原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