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2017

風光過後的Burberry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Burberry在上星期宣布Christopher Bailey辭呈的消息震驚時裝界,剛巧在較早前傳出LVMH正在物色人選接替Céline創作總監Phoebe Philo,加上Céline行政總裁Marco Gobbetti於今年1月過檔Burberry,時裝界都議論紛紛,認為Phoebe Philo很大機會入主Burberry。其實誰人離開,誰人上場,在今日這個商業世界都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反正離開都是遲早會發生,風光過後被遺棄也是指定劇情。

 

時裝潮流很殘酷,每個品牌的盛衰期,Burberry當然亦不例外。要怨,只怨時裝界太跟紅頂白。

  但其實在去年2月已經有傳聞說Phoebe Philo會離職,時序上似乎跟Christopher Bailey請辭Burberry無關,再者Burberry Group是上市公司,規模相比Céline大很多,而且管理架構及營運模式比起單一化的Céline複雜得多,與世無爭的Phoebe Philo是否願意參與這殺戮遊戲,的確存在變數。有人認為如果Phoebe Philo入主Burberry,必定可以振興品牌生意,事實真的如此?其實宏觀去看,Christopher Bailey的設計確實有點停滯不前,但歸根究底,是潮流變了,現在的時裝人都追求街頭時尚,細緻設計只屬於一小撮追求品味的成年人玩意,當Vetements、Balenciaga、Off-White、Supreme和Gosha Rubchinskiy可以爆紅,現實已經告訴大家那些設計才可以主導潮流。還有時裝人的跟紅頂白,所有環境因素加上來,可以一夜捧紅一個品牌,亦可以一夜摧毀一個品牌。Burberry銷售不景氣,所面對的挑戰,嚴格來說,其他品牌亦同樣受到衝擊。曾紅極一時的Céline和Givenchy,被時裝人熱捧過後,銷情在最近幾季也冷卻下來。

 

雖然十萬個不願意,但我相信如果Gosha Rubchinskiy入主Burberry,肯定比起Phoebe Philo在銷售上帶來更大衝擊。

 

  個人立場,當然樂見Phoebe Philo過檔Burberry,但她真的可以為Burberry改頭換面,帶來新衝擊?究竟將Burberry變成另一個Céline,抑或破格聘請Gosha Rubchinskiy,將Burberry變成另一個Balenciaga才有運行,其實答案呼之欲出。在商言商,沒有人可以與潮流對抗,更何況Burberry是一個國際大品牌,當全世界都去擁抱街頭時尚,玩性格和品味是死路一條,這就是今日時裝界的遊戲規則,時裝潮流教曉我們,想吃得開,請先看得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