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18

那些著名設計師不成立個人品牌的原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Hedi Slimane,一個被公認為有才華的男裝設計師,由昔日Yves Saint Laurent年代,到Dior Homme,然後回巢改革Saint Laurent,都依然有一班忠實粉絲追隨至今,設計備受推崇。早前Céline宣佈由Hedi Slimane接替Phoebe Philo擔任創作總監,當然亦引起一陣哄動,粉絲們都熱切期待他為Céline設計的首個男裝系列,以及為品牌會帶來甚麼新衝擊。不過熟悉其作風的時裝人,其實已經預測到他會將Saint Laurent那套理念及風格搬入Céline,風格大變根本是不可能,因為Hedi Slimane太忠於自己了。

 

  但這麼忠於自己創作理念,這麼受眾人愛戴的一位時裝設計師,在這麼多年來,為何只甘心替人作嫁衣裳,而不創辦個人品牌建立屬於自己的王國?其實只要Hedi Slimane願意,肯定會有投資者全力支持,亦相信會吸引一眾粉絲捧場。雖然去年有小道消息指他暗地和Valentino母公司Mayhoola會面,雙方商討成立個人品牌事宜,但他都作出否認。肥水不流別人田,既然他的設計已經是Hedi Slimane商標,加上性格自我,但時至今日他仍選擇替人打工,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而一直以來,他都沒有解釋為何不推出個人品牌,去年他在意大利《Vogue》訪問中,亦只是輕描淡寫拋下一句:「我絕對沒有這個興趣。」或者只有Phoebe Philo最了解Hedi Slimane,因為這位同樣備受業界推崇的設計師,亦從來沒有想過要成立個品牌。她曾經說:「我先天性是害怕成名,我不知道原因,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成名是一個好地方。我喜歡隱姓埋名,我嚮往自由自在。」眾所周知,Phoebe Philo是眾多設計師之中最講求work-life balance,沒有東西比她的家庭及三名子女重要。而建立個人品牌,將會是一項漫長而艱鉅工程,用家庭換取名利,或者對她來說犧牲太大。對Hedi Slimane而言,或許有了自己品牌卻可能會失去自由。還有集萬千寵愛一身的Alber Elbaz,一向對名利看得很輕,其實亦解釋了為何他一直沒有自己的品牌。

幫人打工的好處,是你想離開的話隨時都可以離開,Hedi Slimane性格不羈,不喜歡被束縛,或許這就是他堅持不成立個人品牌原因之一。

  現今業界充斥無數時裝品牌,數量之多已經嚴重泛濫,不少設計師例如Olivier Theyskens和Raf Simons,甚至Anna Wintour都勸喻年輕人三思而後行,不要人做我做,將成立個人品牌理想化。但每年依然有數之不盡的新品牌誕生,同時亦有不少品牌因為生意欠佳而結業或面臨倒閉。其實在每個行業,都總有這些事發生,不適合拍戲的走去拍戲,不會唱歌的走去唱歌,但最會拍戲和唱歌的人卻偏偏志不在此。不過正正因為有這些人,才會顯得他們與眾不同,世界才會更有趣。

Phoebe Philo不成立個人品牌是浪費天賦條件?人各有志,或許她認為有自己的品牌才是浪費人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