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18

「我真的不在乎」:Melania Trump這件外套背後的目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上星期,美國第一夫人Melania Trump再次成為報刊頭條主角,話說她穿了一件背面印有〝I really don’t care, do u〞標語的風衣,前往德州收容中心探訪非法移民兒童,引起軒然大波,被各界輿論抨擊為冷血不仁。再加上其夫一向對非法移民政策的態度,Melania Trump難免萬箭穿心,被批評跟丈夫一唱一和。

 

  雖然她到達收容中心時已經換上另一件外套,但四方八面輿論依然衝著她而來。「耳聽三分假,眼看未為真」有時候單憑表面,的確未必看到事實全部。一件標語外套,是否代表Melania Trump有蛇蠍心腸?如果她真的擺明車馬,又何須多此一舉更換外套。但她選擇得穿著這件外套,必定有其原因。我們購買服飾,都是因為喜歡才會購買,家財萬貫的Melania Trump,既然買得這件價值只有39美元的Zara外套,而且穿得上身,當然是因為喜歡其設計。而〝I really don’t care, do u〞這句標語設計是這件外套賣點所在,她喜歡這句標語亦合情合理。標語設計在近年大受時裝人歡迎,五花八門標語設計充斥市面,有取自名人金句,有些則反映社會時弊或文化,有些甚至加插粗俗用詞。每句標語設計都有其意思,被其意思觸動到的人,都是有感而發,或想藉著那句標語展示自己一種態度。當很多說話不便宣之於口,標語設計正好替我們發言。

 

當你討厭一個人的時候,其實他做乜、講乜,著乜都係篤眼篤鼻。

 

  這件Zara外套的標語,未必跟她對非法移民問題看法有直接聯繫,但相信她是想借此表達一種態度或一個訊息。作為一位公眾人物,而且是美國第一夫人,背後又有軍師,相信天下間只有最愚蠢的人,才會選擇在那天穿著該外套。有人說她政治敏感度不足,又或者,她是刻意穿給在場攝影記者看,藉以向傳媒宣示訊息,正如特朗普所說,她已經不在乎傳媒,就算明知會被傳媒大肆報導也不在乎。言猶在耳,還記得去年她到訪德州災區,因為穿了一對高跟鞋而引來各界批評。不出一年之內,她再度因為衣著打扮而被人圍剿,Melania Trump是否心腸惡毒,這點我不清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她完全「不在乎」別人怎樣看自己,想穿甚麼就甚麼。雖然我對特朗普一家並沒有太大好感,但有時候看到他倆夫婦的坦白,再看見一些裝模作樣扮親民的政客,笑裏藏刀,比起明刀明槍,其實更令人心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