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19

Stylist是時尚界夢想職業?造型師背後的心底話和悲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很多人覺得形象指導這行業很有型,不少年輕人都希望能夠成為一份子,甚至渴望有一日會成為某大明星御用造型師,躋身名利場和時尚圈核心,「stylist」這名銜彷彿就好像有一道光環,八面威風。十多年前,我仍非常熱愛造型師這工作,但經過時間洗禮,到了今日,我連一絲興奮感覺都沒有,現在有人問我工作狀況,我甚至已經不再稱呼自己是stylist。

 

  Hair stylist是「stylist」,makeup artist是「stylist」,fashion stylist都是「stylist」但偏偏就是fashion stylist最不一樣。在同一個廣告工作,髮型師和化裝師能夠以時薪收取酬勞,但造型師卻只可以按每套服飾計算,就算再千辛萬苦借來一百套衣服,最後只用了八套,都只會給你八套的錢。但原來低處未算低,同工不同酬只是開場白,不同工不同酬才是真正戲肉,因為所有人都會認為造型師有三頭六臂,上至髮型化妝造型,下至斟茶遞水,道具和攝影都關他們事。PowerPoint,更從來都是造型師應做的份內事,永無止境的修改,附加要求,也只會加諸於造型師身上,因為客戶最咬牙切齒,都是只會嫌棄那些衣服不夠閃,裙子不夠低胸,彷彿整個廣告拍攝,所有東西,就連主角都只不過用來陪襯你的衣服。但你最後得到的待遇,卻是連豬狗都不如。

 

  在香港從事這行業,他們無時無刻,都會讓你感受到造型師的角色是何等重要,何等偉大,但同時又會讓你感受到,造型師是何等卑微,何等低賤。「stylist」這名銜,不要也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