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8/2019

將貨品禁售、下架,時裝界的自我審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幾日前,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圖文並茂發布了一則消息,是有關美國潮流品牌Awake NY在Instagram發表對香港反送中及示威者的支持言論。而代理Awake NY的本地時裝集團I.T在知悉事件後便二話不說將所有貨品下架,其自我審查舉動隨即惹來前線員工不滿。加上早前有I.T員工爆料指集團旗下某自家品牌連雨傘和口罩都禁止發售,甚至將印有政治相關標語的服裝都要審查,繼而再有更多前線員工投訴遭公司不合理對待,事件不斷發酵,在本地時裝界亦引起極大迴響,不少網民更發動罷買I.T貨品。

 

 

  紙包不住火,是真不是假,當很多人在鄙視I.T的時候,我反而感到痛心,一個在伊利莎伯大廈發跡的香港品牌,1988年由零開始,到今日成為市值數十億的時裝王國,每一頁不但見證沈嘉偉兩兄弟的努力,亦見證了香港人對他們多年來的支持,得來不易的情義,最後竟然會遭到負心漢如此狠心拋棄。更令人慨嘆,是作為香港兒女所引以為傲的獅子山精神,在唯利是圖的營商環境下被自我閹割,甘願成為帝國機器下一隻又一隻的犬儒。昨日是國泰,今日是I.T,明日和後日又會是誰,已經不敢去想。

 

  人要變心,不是一朝一夕,當I.T在內地的生意額已經佔集團總營業額一半,沈嘉偉更揚言將內地業務發展放在首位,他選擇了誰來跟他過下半世,還需要我多說嗎?還記得05年I.T上市,不少股評人都看淡,直指他們只依靠香港零售市場,發展空間有限,難以長久。不過十年過後,滿臉自豪的沈嘉偉告訴大家,他不是得香港一個,14億人口的中國一樣能夠給予他愛撫,而且比香港更過之而不及。今日,沈嘉偉有多愛香港我不清楚,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他比我們更愛錢,更愛祖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