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2020

年年加價,卻依舊有價有市!Chanel的不死之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Chanel位於香港、首爾及內地分店出現罕見人龍,其墟冚場面成為了國際新聞。當疫情還未結束,各大品牌商戶叫苦連天,甚至要破產賣盤時候,Chanel的遭遇,難免令不少營商者酸葡萄。但最厲害是,Chanel不但選擇在這經濟動盪時候加價,而且事隔上次加價只有半年,加價幅度也是歷來之最,難怪叫全世界看到目瞪口呆。

 

 

  熟悉行情的都知道Chanel慣性在每年11月第一個星期加價,有時候甚至一年加兩次,2018年更先後加了三次價,令業界嘩然。他們亦從來不會在加價前高調向外事先張揚,就算是店舖售貨員也是前一兩天才被知會,只有品牌VIP和VVIP才會得到第一手資料,不過時裝界又怎可能有秘密,所以Chanel每次在加價前,市場都必定有消息傳出。而眾所周知Hermès、Chanel和Louis Vuitton這三大品牌的手袋皮具抗跌能力最高,最有投資價值。當大家明知Chanel年年加價,又知道在二手市場有價有市,而今次更是大幅度加價,消費者當然會自動送上門,正如樓價再貴,依然有很多人一窩蜂入市。Chanel其實可以減價去谷大生意額,但既然加價一樣可以做到生意,又何必做cheap自己。一買一賣,從來都是玩心理戰,看得通透就是贏家。當那些人以為自己第一時間收風趕及排隊搶購是看透了後市,其實真正看透一切的人,是那個你以為在自己掌握之中的Chanel。不用事先張揚,5月13日一個網上消息,一個晚上已經足夠,因為就是要你沒有考慮餘地,不給你時間思量計算,想平買定貴買,機會只有這一刻,悉隨尊便。而結果,是誰被那個價錢牌牽著鼻子走,大家都有目共睹。

 

  這就是Chanel得天獨厚的優勢,Wertheimer家族兩兄弟能夠將Chanel打造成市值7百億港元的超級品牌,你認為真的只靠那個雙C logo嗎?今日你慶幸自己買到平貨,但其實這些奢侈品從來都冇平過,又何來平貨可言。數字遊戲本身就是一種財技,Chanel年年加價,只不過是要讓今日去排隊的你,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