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2020

時裝界的紛紛擾擾:時裝,與你何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雖然全球疫情持續,社會運作停擺,很多行業生意受到嚴重衝擊,但人類就是有大無畏精神,尤其是時裝界,就算吃盡苦頭都要繼續馬照跑,舞照跳。早前Dior在上海剛舉辦完大型展覽和派對,星光熠熠,然後到Louis Vuitton接力,將男裝秀移師到上海舉行。而巴黎和米蘭時裝周,亦宣佈將會在9月和10月如期舉行。新聞一浪接一浪,Virgil Abloh被指涉嫌抄襲Walter Van Beirendonck的LV男裝系列,還有Balenciaga在內地推出的七夕手袋系列及廣告,亦引發起輿論關注,但備受網民抨擊的兩大品牌,卻在這經濟不景下獲得大量免費宣傳,時裝界好不熱鬧。

 

  有關Virgil Abloh的LV男裝系列和Balenciaga的七夕手袋系列所引發的迴響,我其實不感意外,因為時裝設計變質已經不是今日的事。由Hood by Air、Vetements和Off-White出現之後,還有各大品牌向中國14億人口市場獻媚那天開始,時裝文化早已沉淪。Virgil Abloh的LV男裝設計再不堪入目,傳媒人和網民再嗤之以鼻,但依然賣個滿堂紅,只要打開Instagram搜索,都是高姿態地show off戰利品的暴發戶,統稱為土豪。他們不分年齡國籍,都是穿金戴銀,穿上當時得令的LV、Dior Men和拿著Hermès手袋,手上一隻Audemars Piguet,甚至是Richard Mille鑽石錶。炫富,浮誇,就是這一群富人的代名詞,但奢侈品牌偏偏就是要靠他們才可養妻活兒,品味追求,不及財富追求來得更實際,尤其在這個時候,有甚麼比錢更重要。為甚麼會有這些設計,為甚麼會有這些設計師,為甚麼奢侈品牌對這些所謂設計師另眼相看,其實一切都是因果循環。

 

  要怪,就怪你自己窮,奢侈品牌不用看你面色做人。一個怎樣的社會,就會衍生一個怎樣的時裝文化,既然時裝已死,就別去期望,不期望就不會有失望,因為再不堪入目的畫面,將陸續有來。

 

奢侈品從來都不是為窮人而設,你還不明白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