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20

不重量,但在選擇款式設計上往往一擊即中:電商HBX將會是一匹黑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坊間眾多名牌網購平台,但講到近年成績最突出,最多時裝人捧場的,相信非Farfetch莫屬。繼京東入股之後,另一內地巨企阿里巴巴和瑞士奢侈品集團Richemont更聯手向Farfetch注資11億美元,並在內地成立新公司Farfetch China。就連英國老牌百貨店Harrods都要找Farfetch合作,本地JOYCE、On Pedder和The Swank都要進駐Farfetch成為供應商之一,其領導地位及發展速度已經不容置疑。

 

  大家都是網上賣名牌貨,來來去去都是那堆品牌,為什麼有些電商愈做愈好,有些總是停滯不前甚至退步。物流、包裝、售後服務和形象做得好與否固然是因素,但貨品款式與價錢,其實才是消費者最在意的地方。物流多好,形象多高檔,就算有30天免費退貨服務,款式和售價不吸引都是於事無補。早期的英國電商END.,因為售價及運費偏高所以令人卻步,但隨著近年格價有所調整,不斷和品牌推出獨家款式,以及將品牌限量產品利用抽籤形式去吸引消費者,已在行內打響名堂。而Farfetch,因為有大量供應商,所以單憑貨量,款式選擇及售價已經取勝。不過有另一電商亦值得一提,就是來自本地的HBX,由著名潮流網站HYPEBEAST於2012年成立,比連卡佛電商平台只是遲一年推出。但隨著HYPEBEAST在2016年在港交所上市,HBX的後勁亦相當凌厲,尤其在這兩三年不斷發力,他們由最早期只代理20個品牌,今日已增至300多個牌子,去年上半年電商收入已達到1.39億港元。

 

  數字只不過是數字,真正肉眼看到的才最真實。我不時觀察HBX電商平台,便發現他們有不少貨品都會在短時間內售罄,雖然HBX的零售價和連卡佛相若,但我看到HBX在買貨方面的嗅覺比連卡佛更靈敏,HBX不重量,但洞悉潮流走勢,款式設計往往一擊即中。看到工裝大行其道,Stone Island在內地火紅,便主攻這些品牌服飾。民族風、腰果花、patchwork和牛仔布這些日本品牌常用設計元素,都會在HBX找到。看見越野跑鞋品牌Salomon忽然變成潮物,便火速引入。或者你會說,連卡佛食大茶飯,只著眼上流社會消費群的喜好,賣的是另一層次產品。The Swank和JOYCE都要轉型吸納年輕消費者,誰會再留戀那群醃尖腥悶、趾高氣揚,喜歡濫用電商退貨服務的所謂上等人。當鄭志剛都有入股的高檔女裝電商Moda Operandi也要大裁員,股東甚至要再注資1億美元來繼續營運和償還負債,其實電商發展前景以至整個時裝潮流走勢已經很明顯,是屬於年輕一代。HBX這匹黑馬食正條水,又點會冇運行。

 

HYPEBEAST於2017年更成立創作公司HYPEMAKER,為品牌提供形象指導及產品拍攝,甚至是活動和多媒體創作,實行一條龍服務。而這樣亦有助提升品牌產品與HBX的聯繫。

HBX在置地廣場更開設實體店,這樣可以提升電商平台知名度,令更多人認識。我有時路過也會入去逛一逛,看看有沒有新款的New Balance上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