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1

何解Gucci一百歲生日,會扯到Balenciaga身上?這次聯名又能挽回多少人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Gucci和Balenciaga傳出合作的消息在時裝界仍鬧哄哄之際,Gucci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失驚無神發布一個名為Aria的百周年誌慶系列,顧名思義就是為Gucci一百歲生日而舖排的。

 

  如傳聞所言,Balenciaga真的和Gucci合體,Demna Gvasalia筆下Balenciaga最為人熟悉的Pantashoes、Swing parka和Hourglass blazer設計,通通都在這個系列出現,Gucci怕大家看不到Balenciaga存在,更附送大大隻Balenciaga logo。何解Gucci一百歲生日,會扯到Balenciaga身上,其實不用官方解釋,都知道這純粹是gimmick,何況隸屬同一集團,近水樓台,當然要好好利用名牌聯乘效應這優勢。

 

  不過從經濟營商角度去看,當Gucci和Balenciaga正面對人氣下滑景況,一個生意額持續下跌,一個已經缺乏增長動力,這兩個在Kering旗下處於弱勢的品牌當然要去弄點小玩意互相刺激一下。這個百周年Aria系列雖然是有點話題性,但我的焦點並沒有放在Balenciaga身上,亦不在Alessandro Michele的Gucci身上,反而是向Tom Ford年代致敬的那套經典紅色絲絨西服套裝最觸動到我,而Alessandro Michele刻意將這經典設計放在第一個開場,更顯然是對其份量的一種認可。無獨有偶,其實在較早前,Gucci總裁Marco Bizzarri就公開表態認為品牌需要作出調整,不可再盲目討好年輕市場和主攻爆款設計,強調要增加經典款式,他這番「肺腑之言」,顯然是說給Alessandro Michele聽。但另一邊廂,Gucci剛剛和韓團EXO成員KAI又推出了別注系列,繼三隻小豬、Mickey Mouse和叮噹之後,繼續食老本玩Teddy Bear印花圖案,繼續取悅年輕族群。

 

 

  現在Gucci兩邊不是人,年輕族群開始生厭離棄,而Alessandro Michele的設計亦未能變成經典,取悅不到較年長一群,才導致現今局面。而Marco Bizzarri口中所講的經典,正正就是開場那套紅色絲絨西服,為甚麼會成為經典,因為所有被稱為經典的時裝設計都可以經歷時間洗禮,會令人穿得漂亮,令人看得動容。Marco Bizzarri覺得現在Gucci需要更多經典,不就是說穿了一個事實。

 

Tom Ford年代的Gucci令天下女人為之著迷,因為那些衣服都令她們穿得漂亮高貴,所以很多設計都被視為經典款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