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2021

弄個新品牌,比改革垂死的更有效?VETEMENTS即將推出新品牌,你會買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喜歡製造話題的Demna Gvasalia雖然已經離開自己一手創辦的時裝品牌VETEMENTS,但並不代表VETEMENTS就此罷休,甘於平淡,因為品牌依然有他胞弟Guram Gvasalia坐陣。

 

  在上個月,VETEMENTS便宣布透過Gvasalia Family Foundation,將會在7月22日正式推出一個全新品牌,官方聲稱是一個沒有label,沒有性別之分的時裝品牌,目的是提供一個平台集合有才華年輕人共同創作,更有可能是一次過推出五個新品牌,又或者是十個。而年輕設計師只需提供創意,所有製作生產和銷售均由VETEMENTS一手包辦,整個計劃聽落的確好似好偉大,好前衛,不過事實又是否和背後理念相符?

 

  VETEMENTS人氣下滑,生意一落千丈,已經不是行內秘密。尤其當Demna Gvasalia都要拋妻棄子,時裝界更認定VETEMENTS已經大限將至。現在Guram Gvasalia作為品牌話事人,當然要鋪定後路,而弄個新品牌出來,必定比改革垂死的VETEMENTS更快捷有效。

 

  要吸引時下年輕消費群,有甚麼比新鮮感更重要,而又有甚麼比一位全職設計師來得更有新鮮感,就是不定期找來不同人合作,像品牌Crossover,再以市場銷售反應作評核,可以是一季,亦可以是長期合作。但問題是,VETEMENTS為了提升新鮮感,被邀請的年輕設計師必定是籍籍無名,而官方聲言這是一個沒有label的品牌,又能否讓這班年輕人的名字得以曝光,被大眾認識?當坊間有源源不絕而又渴望成名的年輕設計師可以被VETEMENTS召喚,自然有數之不盡的所謂「新品牌」被出現,或者被消失,情況和時裝店做品牌代理生意一樣,為了令經營更加有彈性,必定會被數字牽著鼻子走,而這種為了討好市場的做法,真的可以幫年輕設計師一把,成就他們出人頭地?抑或只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生意技倆?

 

  對年青一代的創意不是沒有信心,但老實說,我不認為VETEMENTS會願意落重本,甚至有能力生產出像Iris Van Herpen和Maison Margiela的服飾。以他們的製作水平與態度,恐怕是雷聲大、雨點少,到頭來,可能都只是一堆衛衣和圖案T恤罷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