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21

只有瘋癲的Kanye West才可以令Gap翻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美國服裝品牌Gap經歷過風風雨雨,走過低谷,最近因為一款「Round Jacket」再度引起市場關注。而這款圓領外套,正是去年Gap宣布和Kanye West合作之後,首件推出市面的單品。純粹只是一款分別有藍、紅和黑三個色的外套,但打頭陣的藍色外套不消數小時便已經全數售罄,為Gap帶來700萬美元收入,消息令整個時裝界嘩然。還未計算7月及8月發售的兩個色,假如都是全數沽清,單是一個款式的銷售額,便已經為Gap進帳2100萬美元,對一個fast fashion品牌來說,絕對是個十分驚人數字。

 

 

 

  無獨有偶,Gap前總裁Mickey Drexler在某訪問大談對Kanye West和Gap合作的負面評價,亦觸動了市場情緒,一個漂亮銷售數字明明已經在大家眼前,但一個曾經令Gap壯大的前總裁卻出來大唱反調,無疑令業界對Gap的未來發展更充滿好奇心。

 

  在時裝界,Mickey Drexler的大名無人不知,他和J.Crew的故事固然為人津津樂道,而他和Gap那19年賓主關係亦充滿娛樂性。一個曾經令Gap如日中天的總裁,因為大膽地加入潮流元素去吸納年青顧客,導致品牌銷售連續29個月下滑,創辦人兼集團主席Donald Fisher一怒之下,於2002年5月將他辭去,同年9月在毫無預警下通知他有新總裁上任,更限他在24小時內執包袱。但據說在他離開Gap之後,由他引領改革的服飾產品銷售急劇上升,所以就算他是被開除,Gap的一班員工依然對他讚口不絕,而他在執掌J.Crew時期的前瞻性,亦令到他在行內推崇備至。Mickey Drexler的說話和預測理應很有指標性,但這次他向Gap潑冷水,我看不出是報復(因為解僱他的人已經不在人世),反而我覺得這位77歲的老人家,似乎已經跟市場脫節。

 

  Mickey Drexler直言不諱Kanye West不是企業家,強調他與Gap這間企業的合作是一個錯誤。但我認為,在今時今日仍沿用傳統企業家思維去營運一間公司,才是會導致失敗,就像Mickey Drexler的J.Crew最終錯判市場形勢而沒落。Kanye West正正不是企業家,加上他本身言論和行徑飄忽古怪,所以令人難以捉摸。而今次「Round Jacket」的面世,由發售日期,到逐個月推出一個顏色,以至到Kanye West親身示範的演繹方式,都是殺你一個措手不及,但偏偏現今世代就是喜歡這一套,愈古怪,愈難以捉摸的限量產品,就最正中下懷。Kanye West不是企業家,但他絕對是個愛操控一切的聰明人,如何引信徒和消費者入局,都在他計算之中。顯然易見,往後的Yeezy Gap將會以一個不按常規的模式操作,用唧牙膏預售形式推出單品已經夠癲,更要你等足五個月才收到貨,誓要令消費者胃上腺素飆升,但又加劇了大眾毒癮。Mickey Drexler是正常人,當然不會理解Kanye West的瘋狂,因為只有瘋狂的人,才會做出正常人不會做的事。所以現在的Yeezy Gap,又怎可能是現在的Mickey Drexler能夠預測到。

 

 

雖然Kanye West的高傲性格和某些嘩眾取寵行為不太討好,但他的而且確是個很會捉心理的聰明人。所以至今仍被標籤為fashion icon,信徒眾多。他把身上的Yeezy Gap變成限量潮物,又點可能唔賺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