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2021

看著Cartier和 LV在深圳崛起,難道香港時尚界的地位真的逐漸被邊緣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當愚不可及的香港仍痴心妄想認為只要與世隔絕,設下比別人更嚴厲的防疫限制,就可以換來和內地通關。但原來主人家根本毫不在意,你有你與世隔絕,我有我繼續歌舞昇平,貴為一哥的上海固然喜氣洋洋,大型國際品牌活動一個接一個,現在就連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都無懼疫情,誓要與國際接軌。看著Cartier選址深圳萬象城開旗艦店並舉行大型派對,還有Louis Vuitton在深圳人才公園搭建了巨型場館舉行大型展覽,就更顯得香港有一份淒涼。

 

  曾經,香港有國際城市美譽,在亞洲地位僅次於東京,能夠吸引所有國際大品牌進駐,就連Chanel和Giorgio Armani都要將高級時裝系列帶來香港,大型時裝派對數之不盡。不過時移勢易,隨著上海經濟起飛,各大品牌已經將焦點和資源投放集中在上海、北京和成都。而今日香港,因為商舖租金問題一直困擾營商環境,品牌相繼關閉分店,裁員,甚至是削減部門和遷移辦公室往內地的消息時有出現。再加上種種政治及經濟環境不明朗因素,還有移民潮等負面氣氛影響下,欠缺生命力的香港,試問又怎吸引到國際品牌垂青。

 

  其實早在疫情出現之前,本地業界只剩下零星酒會發布、小型展覽和VIP宴會,所以這個現象,只會不斷惡化。相比起今日上海的繁華,香港的場面實在冷清得令人不勝唏噓,現在還要面對崛起的深圳,他們由當年冒牌貨集中地羅湖商業城,演變到今日有名店匯聚的萬象城,有文青打卡聖地南山區,更加有自己的科學園,而重點是很多內地大學畢業生都選擇南下深圳尋找工作機會,導致深圳的人口年齡非常年輕,相比人口老化的香港,深圳明顯更有活力和發展前景。

 

  報導指Burberry是繼Prada、La Perla和Omega之後,另一撤出銅鑼灣羅素街的國際品牌,就算租金由高峰期880萬減至現時200萬,Burberry亦寧願放棄旗艦店,可見品牌現時對香港前景有多悲觀。而一河之隔的深圳,那個LV大型展覽和Cartier派對只不過是個開始,不久將來,別說要跟上海比較,恐怕香港連跟深圳比較的資格都沒有。

 

上個月在深圳舉行的卡地亞雙面魅力派對,邀請了王嘉爾、楊千燁和G.E.M等歌手表演,場面墟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