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2022

Fast Fashion一哥Zara都要靠聯名系列重振雄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做成衣本來就是一門好看不好吃的生意,本大利小,還要面對龐大市場競爭,就算是全球最大成衣零售品牌Zara,要保持絕對優勢亦相當困難。而更令成衣行業感到傷腦筋,是潮流步伐變幻莫測,還有消費者口味和對質量的要求愈來愈高,這無疑對各大成衣品牌造成一定壓力,尤其是以廉價和上架速度取勝的快時尚品牌。

 

  一哥Zara在去年2月,其母公司Inditex股價急挫,Zara市值一夜暴跌,被Uniqlo母公司Fast Retailing首度超越,在行內成為一時佳話。而從來不屑和別人聯名合作的Zara,去年便與著名拳擊品牌Everlast合作,推出首個聯名系列;和韓國潮牌ADER Error合作的聯名系列亦剛剛推出市場,這一連串的動作,其實意味著Zara已感到憂慮,不得不重新部署策略。

 

 

  Zara應該感到恩惠,因為頭炮Everlast聯名系列銷售理想,而第二炮ADER Error聯名系列更引起搶購熱,在限定發售的十個國家當中,尤其在中國和日本,有不少單品已經迅速售罄,可見相當受歡迎。ADER Error是韓國人氣潮牌,設計風格一直深受年輕人歡迎,名氣雖然不及Wooyoungmi和Juun.J,但因為得到女團BLACKPINK加持,ADER Error和另一韓國潮牌WE11DONE都是近年最火紅品牌。以Zara的財力和地位,其實可以邀請更有名氣設計師合作,但看來他們已經洞悉到名氣只是其次,人氣才是先訣條件,正如Jean Paul Gaultier名氣大,但都不及Sacai的人氣大。Zara知道要邀請ADER Error合作是易如反掌的事,又能夠引起年輕消費者注意,定必可以為品牌挽回一點聲勢,從而再部署往後的聯名系列。

 

  當年H&M都是靠和Lanvin、Comme des Garcons、Marni和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聯名系列而名噪一時,只可惜近年他們選合作品牌的眼光失準,除了Simone Rocha之外,所推出的聯名設計都未能獲得好成績。作為競爭對手的Zara又怎會不知道聯名系列的效益,他們遲遲未動手,或許只是等待時機,現在Zara想藉此挽救跌勢,似乎更想從ADER Error聯名系列帶出一個重要訊息,他們會比其他快時尚品牌更貼近潮流脈搏,更迎合年輕人。無論如何,快時尚在市場始終有需求,尤其當名牌貨品愈來愈貴,他們就更有存在價值,但如何在價格與質量取得平衡同時又贏得消費者歡心,相信是快時尚在未來數十年要面對的最大挑戰。

 

 

Zara X ADER Error聯名系列發售當日,首爾Zara旗艦店門外出現人龍。

 

 

韓國品牌WE11DONE創辦人Dami因為是G-Dragon親姐,加上得到BLACKPINK成員和Billie Eilish加持,火紅得很,在內地潮流界亦有極高人氣,相信會是Zara的另一個合作對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