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2022

一件足以支付物業首期的衛衣,仍是「ready to wear」嗎?天價Dior男裝見證時裝界沒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當你以為Chanel、Hermès、LV和Rolex那些漲價行為已經瘋到一個極點,但原來高處未算高,有品牌告訴我們,少年,你太年輕了,名牌的價值又怎會是我們這些庶民能夠想像得到。而令我恍然大悟,就是Kim Jones掌舵的Dior Men。

 

  上個月在巴黎發表了最新2022秋冬系列的Dior Men,在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引起廣泛討論,但網民討論的並非設計好與壞,而是有人在未經品牌授權下將價目表公開,其實這手法在小紅書已經很常見,所以重點並不是這些行為,而是被公開價目表的售價,是一個遠遠超出我們想像及承擔的天價。

 

  售價究竟有多驚人?170萬人民幣一件立體花卉刺繡衛衣,折合為200萬港幣,足夠付物業首期。另外刺繡拉鏈外套索價47萬人民幣,還有4萬4千人民幣一頂貝雷帽,那雙Birkenstock刺繡涼鞋也要2萬9千人民幣。這些零售價,完全顛覆了想像,亦顛覆了「ready to wear」的定義,因為過百萬元服裝,從來只會在高級訂製服中出現,名牌成衣系列偶爾也會有數十萬元服裝設計,例如鱷魚皮外套、皮草和水晶石大衣都司空見慣,但Dior Men的進取定價,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賣得這個價錢必定有原因吧,原來設計師Kim Jones聘用了巴黎最頂尖的Lesage刺繡坊製作所有刺繡,我當然不會質疑Lesage的超卓工藝,但那些立體花瓣刺繡是否值170萬人民幣,我認為值得商榷。

 

 

  其實去年秋冬季,Dior Men與畫家Kenny Scharf合作的一款圖案恤衫,便已經索價310萬人民幣,售價比一般高級訂製更昂貴,其賣點是以中國民間古老的打籽繡繡出圖案,耗費7000小時去完成。站在生意立場上,我絕對明白一個國際名牌有需要去提升品牌價值,用盡方法去吸納所有消費者,包括最富有的一群;但站在設計與藝術角度看,一位真正有實力的設計師,是否應該將精神放在做出一些另人嘆為觀止的設計,而不是單靠這些「財技」和甚麼聯名炒作去令自己設計的服飾變得值錢。

 

  很多年前我已經說過,今日的時裝文化變成這樣並非一朝一夕,有因必有果,我們有怎樣的設計師,就有怎樣的消費者。

 

因為花了7000小時,以打籽繡製成的一件Dior男裝恤衫就可以索價310萬人民幣。而我亦相信一定會有超級富豪下單訂製,因為這正是Kim Jones為他們度身訂造的一個身份象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