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22

時裝界最會賺錢的設計師:Tom Ford憑甚麼讓 Estée Lauder集團計劃以高價全面收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Tom Ford是一名商業奇才,在時裝界應該沒有人異議。當年他成功將Gucci起死回生,一夜間令品牌銷售額飆升90%,成為時裝界最炙手可熱品牌,絕對是一個神話。多年後今日,Tom Ford已經擁有自己的品牌王國,產品由香水、化妝品、男女裝、手袋皮具、眼鏡以至手錶,其香水系列更風靡全球男性及女性消費者,已躋身香水界殿堂級數,而他的眼鏡系列亦深受歡迎。雖然Tom Ford每年銷售額沒有實質公開數據,但可以肯的是,Tom Ford這個品牌一定很賺錢,要不然,行內都不會流出Estée Lauder集團計劃以30億美元全面收購Tom Ford的傳聞。

 

  相比起Tiffany & Co的收購價158億美元,這30億當然比下去,但對於一個設計師品牌來說,可以賣到這個價錢已經是非一般級數。因為歷史比Tom Ford更悠久,地位更高的Versace,於2018年的收購價也只有21億美元。其他品牌如Valentino、Balmain和Jimmy Choo等的收購價,都遠低於Tom Ford。

 

  熟悉時裝業的人都知道,香水、化妝品和眼鏡都是最賺錢,毛利最高的產品,像超級品牌Chanel,他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都是由這一系列產品貢獻。而Tom Ford的厲害,就是一早洞悉這生存之道,於2005年成立品牌早期率先以化妝品及香水產品打入市場,有別其他設計師先發展服飾設計繼而擴展至香水及美妝產品。Tom Ford亦相當有野心,邀得業界翹楚Estée Lauder合作研發並授權他們經營,因為Tom Ford香水的獨特性氣味及實而不華包裝,加上高端價格定位,很快便在香水市場打響名堂,就連我都在用他們的Ombré Leather 香水。據資料顯示,Tom Ford Beauty一系列產品在2017年的銷售額已達到10億美元,數字相當驚人,所以也難怪Estée Lauder願意出這個價去收購Tom Ford。

 

  Tom Ford另一傑作當然是眼鏡,現在你去任何一間有售賣名牌的眼鏡店,必定見到Tom Ford太陽鏡放在櫥窗,而他們的眼鏡系列均由意大利著名生產商Marcolin Group負責生產及分銷,其眼鏡系列從不賣弄花巧設計,但經他刻意包裝出來的摩登奢華氣派以及明星效應,成功俘虜不少粉絲,在市場佔一席位。另外授權Ermenegildo Zegna生產的男士服飾系列,亦因為Ermenegildo Zegna本身在男裝界有相當名聲,是質量保證,加上Tom Ford對男士西裝剪裁及用料的要求非常高,所以Tom Ford的男裝亦被列入頂級行列,雖然售價昂貴,但仍吸引很多專業人士捧場。Tom Ford的聰明,就是將自己品牌與品味及上流社會掛勾,和那些俗氣的所謂奢侈品牌劃清界線,才會有今日名聲和30億美元的市場價值。

 

現時Tom Ford坐擁5億美元身家,而他持有品牌約64%股權,如果最終以30億美元或更高價格放售品牌,他將會是繼Miuccia Prada、Giorgio Armani和Ralph Lauren之後,在時裝界身家排名第四高的設計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