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2022

Burberry將和Riccardo Tisci分手?取而代之的是令Bottega Veneta一夜成名的Daniel Le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有人認為奢侈品是毒藥,就算經濟市道再差,奢侈品牌都一樣有辦法去迷惑消費者,令他們乖乖奉獻金錢。當然,如果你是Hermès、Louis Vuitton、Chanel、Dior和當今最炙手可熱人氣品牌,否則,世事又怎豈能盡如人意。而Burberry,便是其中一個仍要花很大氣力去討好消費者的奢侈品牌。

 

  儘管前任總裁Marco Gobbetti成功拉攏Riccardo Tisci過檔替Burberry改革老氣形象,但近幾年Burberry業績依然浮浮沉沉。去年6月Marco Gobbetti無預警辭職,Burberry股價更一度大跌,而內地因為疫情封城影響,內地銷售生意亦重挫。現在更傳出創作總監Riccardo Tisci的合約於明年初約滿,Burberry有意換角並正物色繼任人,而曾經令Bottega Veneta一夜成名的Daniel Lee將很大機會入主Burberry。雖然消息來自《WWD》,可信性甚高,但時裝界風雲色變,一日未公佈始終仍有變數,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現在的Riccardo Tisci好像已經力有不逮,儘管再努力,Burberry和他都只能平平穩穩過活。

 

  其實早在2020年中疫情期間Burberry因為收入大跌,需要開源節流而大裁員,當時已經有傳Riccardo Tisci地位不保。因為他自從2018年入主Burberry,業界都普遍認為他們之間未能擦出火花,而Riccardo Tisci為了吸納新世代的設計有點「兩頭唔到岸」,既不是Demna Gvasalia那種嘩眾取寵式偏鋒,亦同時失去昔日在Givenchy發揮的精湛技藝,唯一可取悅消費者就只有那些logo設計。

 

  雖然我認為今年秋冬季是Riccardo Tisci做得最精彩的一個Burberry系列,但看來為時已晚。因為今時今日已經沒有國際品牌會在一位設計師身上蹉跎歲月,花三四年時間去看增長太不切實際,他們唯一渴望是爆紅,然後只會抓住那個爆點來繼續賺大錢,直到消費者對品牌完全失去好感才去找另一設計師補上。Burberry眼見被一眾奢侈品牌遠遠拋離,就連曾經不被看好的CELINE都能夠躋身人氣品牌,Burberry管理層又怎會對業務前景不焦慮。

 

  Burberry要一夜爆紅,與Riccardo Tisci分手是唯一方法,但Daniel Lee又是否一個最佳人選?雖然他確實曾經令Bottega Veneta一夜爆紅,那些人氣手袋和配飾賣到街知巷聞,但其服裝設計一直都不好賣,這都成為當時品牌發展初期的一個缺陷。所以,奢侈品生意從來都不易做,別以為你是名牌,消費者就會買你帳,當你還未升上神枱,一日都要看消費者面色做人。

 

若Daniel Lee真的如傳聞入主Burberry,按照他的設計風格,必定去除Burberry所有logo設計,將BV那一套放在Burberry身上,一樣可以令Burberry爆紅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