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1/2023

Virgil Abloh離世後,誰將接任LV男裝創作總監一職?KidSuper主理人Colm Dillane會成為真命天子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自從Virgil Abloh離世後,時裝界都一直關注誰會接任Louis Vuitton男裝創作總監一職,或許因為Virgil Abloh生前的LV男裝在市場取得驕人成績,Louis Vuitton對於繼任人選就更加謹慎,所以至今已經一年有多,但遲遲都未有消息公佈。不過就在昨晚新男裝系列發佈前夕的一個星期,Louis Vuitton向外公佈這個新系列是跟美國街頭服裝品牌KidSuper主理人Colm Dillane共同創作,這個消息當然令不少行內人都在猜測Colm Dillane會否就是真命天子,因為KidSuper的設計和Virgil Abloh的LV男裝風格又確實有點相似,而Colm Dillane本身是一名畫家,相信其充滿色彩的畫作圖案設計,正是被Louis Vuitton看上的最大原因。

 

  這個2023秋冬系列在昨晚終於登場,雖說是共同創作,但其實整個系列依然由LV男裝設計團隊主導,Colm Dillane只負責圖案及部分服裝設計。整體而言是交足功課,與Virgil Abloh生前的LV創作毫無違和感,而那些patchwork人像monogram圖案、水果圖案和抽象油畫設計,一看就知道必定會大賣。就個人而言,我是頗欣賞Colm Dillane的藝術畫作,亦覺得他甚有條件成為Virgil Abloh接任人,因為LV男裝之所以大受歡迎,正因為消費者都被那些eye catching設計吸引,LV的monogram固然是賣點,但容易辨認的誇張設計也正是被追捧原因之一。有人認為今次合作Louis Vuitton是想試水溫,看看外界反應再作決定是否由Colm Dillane掌舵,但銷售數字才是真正反映到Colm Dillane成績,即是要等到今年秋季下旬才會有數字看到,LV會如此保守等這麼久才作出定案?

 

  LVMH處事作風一向果斷,如果認定Colm Dillane是最合適人選,又何須拖拖拉拉要通過測試。若要提拔內部團隊設計師接任,亦無須等到今日。莫非Louis Vuitton想倣效Jean Paul Gaultier,每季邀請不同設計師合作去製造話題?抑或Louis Vuitton已經有心儀人選,只不過是仍在談判和遊說中,而那個人,正正就是曾經痛斥Virgil Abloh抄襲其設計,鼎鼎大名安特惠普六君子之一的Walter Van Beirendonck,雖然他已年屆65歲,但性格和設計依然有火,絕不比年輕一代遜色,當其門生Raf Simons都要結束個人品牌,而Walter Van Beirendonck的品牌依然屹立不倒,這老人家實力的確不容小覷。若真的成事,這肯定將會是時裝界大事,但問題是以Walter Van Beirendonck的性格,他會甘願被大財團操控嗎?

 

已經一年有多,Louis Vuitton遲遲未有人選公佈,亦不直接委任Colm Dillane,相信是有事情仍在膠著中,或者他們一直在遊說Walter Van Beirendonck加盟LV亦不出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