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015

青樓紅杏穿上了YSL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有一部1967年的電影《Belle de Jour》(青樓紅杏),講述一名貴婦抵受不住寂寞而去當妓女的故事,在當時來說是非常創新的一個主題,而且題材敏感,屬色情片。碰巧這部電影的服裝設計幾乎全由Yves Saint Laurent擔當,女主角由被譽為法國第一美女、歐洲第一夫人的Catherine Deneuve主演,也就成為一部不得不看的時裝電影。

  「Belle de Jour」解作「Beauty of the Day」,也是一種只在下午綻放的百合花名稱,因為女主角只能在下午兩點到五點「外出工作」,是某種程度的象徵。 由YSL度身訂造,開首那一襲紅色雙排扣大衣,彷彿是情慾與禁忌的象徵,女主角坐在馬車上展開被強暴的狂想。

  這件黑色銅扣的大衣,高貴典雅,是典型法國女人的品味,Catherine Deneuve正準備去應徵成為妓女,而配上這身裝扮的方形扣漆皮高跟鞋,後來被Roger Vivier命名為「Belle de Jour」,更成為一度最暢銷的經典鞋款。

  輪到這件米色連身洋裝,是第一次「接客」時的衣服,密實的隱藏式鈕扣,透露出女主角對自己的克制。縱使女主角擁有完美的丈夫,富裕的生活,但這反是一道枷鎖,最後丈夫差點被嫖客殺掉,落得殘廢的下場。而黑色那件又彷彿是莊重的喪服,有悼念的意義。

 

  總括來說,電影與YSL的設計完美融合,也探討性的壓抑和慾望,由時裝編織出夢一般的遐想,描繪了兩者之間的關係,由視覺、物體到想像,從來都是「克制與釋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