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3/2015

建築大師的時尚美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你也許都會聽過 Frank Gehry 這個名字,一位獲得普利茲克獎的美國知名建築師,風格是後現代及解構主義,作品更是遍佈世界各地。比如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捷克跳舞的房子、德國MARTa博物館、多倫多安大略藝術畫廊、巴黎的 the 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還有香港那棟號稱全球呎價最貴的豪宅 The Opus 等等。

  為何要談論這個人?因為在幾年前太古坊 Artistree 看過一個展覽,展出這位大師聯乘珠寶品牌 Tiffany 的設計。這是首次品牌與著名建築師跨界合作,新鮮之餘, 更是 Frank Gehry 跨足珠寶設計的第一回,不難惹人注目,故聚焦力也超強。我看見時尚與建築所擦出的火花,勢不可擋。Frank Gehry 擅長打破對稱,甚至違反物理學定律,所以每個建築都呈現一種奇特扭曲的形狀,充分體現動感美學,前衛得來又帶點叛逆,故有「建築界的編舞師」封號。在這次合作中,可以看到 Tiffany 珠寶充滿叛逆的建築學 DNA,精緻美感一貫魅不可擋,那種不規則線條至今仍令我無法忘懷。

  另外,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2014秋冬系列,也找來了 Frank Gehry 設計櫥窗,靈感來自於古典雙桅帆船,藍、灰、深紅色的矩形金屬片被扭曲,飄逸簡約,視覺上充滿律動感,稱之為「風的翅膀」(Wind Wings)。一靜一動,來得相當配合,而且充滿活力,Frank Gehry  找到時裝與建築的共通點,巧妙地向兩者致敬,乍看風馬牛不相及,其實建築與時裝皆是保護驅體,是互通的藝術,就讓我們好好欣賞建築大師與時尚結合的精緻饗宴,從今以後,好好觀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