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5

時裝周的由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每年時尚界的盛事,其中莫過於紐約、倫敦、米蘭及巴黎四大時裝周。每當看到設計師們各出奇招、精心佈置的場地舞台、座上閃爍耀目的嘉賓賓客、還有街頭上形形式式的穿搭,你便知道這當中多大場面,在時尚圈中佔有非比尋常的地位。

  但到底時裝周是怎樣開始的呢?起初筆者以為是有「時尚之都」稱號的法國,可是出人意表地,紐約時裝周才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時裝周。在1943年,由於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時裝業界人士無法前往巴黎觀看法國的時裝表演,紐約時裝周便在此時應運而生。起初的時候,時裝買家不被允許觀看時裝秀、紐約設計師們也一直被忽視,時尚公關 Eleanor Lambert 便聚集一眾美國本地時裝設計師,於紐約舉辦一個名為 “Press Week” 的大型時裝秀活動。後來殿堂級地位的Vogue雜誌開始關注紐約設計師,並把內容從法國時尚轉移到美國時尚,也令紐約時裝週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

  其次是米蘭時裝周的出現,源自1958年,雖然崛起得比較晚,但一直獨佔鰲頭,時尚界頂尖人物都聚集其中,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媒體和買手,而且一直被認為是世界時裝設計和消費的「晴雨表」。

  1973 年巴黎時裝周亦首次出現,法國時裝一直為人稱道,從二戰期間便確立了在世界時裝界的領導地位。從Dior的 “New Look” 開始,開展多個經典的時代,一直實力非凡,又能敏感和迅速地汲取國外的潮流,融匯貫通,將靈感為己所有,繼續主導整個潮流,所以巴黎時裝一直被公認為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最後是歷史最短、創立於 1984 年的倫敦時裝周。雖然規模最小、吸引力也未如另外三個時裝周,但它往往別有一番「性格」,能接納各種非主流派系,培育出一個個天才設計師。綜觀以上四大時裝周,各有特色,你又最想前往哪場觀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