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5

會飛的九十年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郭富城 係咪唔順超 佢要做水火箭英仁射上天……」

 

  剛看完由黃修平導演執導的《哪一天我們會飛》,愛和感動注滿全身,一直留在腦海中縈繞不去,那份充滿情懷的香港味道,看得教人心酸。故事以現在與香港90年代作背景,由楊千嬅飾演的余鳳芝透過回憶穿插其中,故事那麼讓人熟悉,現狀卻是遙不可及。 

   說到90年代,不得不順帶一提香港時裝的發展,屬於本土的時裝品牌亦在當年順應而生。在那個「四大天王」稱霸的年代, 黎明式超硬瀏海、郭富城「中間分界」、還有鄭伊健的「古惑仔頭」,在街上都隨處可見。而且90年代的香港已成為國際金融貿易資訊中心之一,香港製衣尤其享譽世界, “Made in Hong Kong”  的衣飾品在世界各地的百貨公司、專門時裝店均有出售,已成為名牌標誌。那時用料手工優質上乘,論成本及質素,只有台灣能與之並存。連鎖店品牌如 Giordano、Bossini、U2、G2000、Jessica、Episode 等亦紛紛在此時大量湧現。  

  資訊氾濫是當年的特徵,急速的生活節奏使本土時裝潮流改為簡約風格,設計出實用舒適、講究用料及造工的服裝,如棉質馬球衫、牛仔褲、西式套裝等等。亦適逢世界時裝潮流出現東方熱潮,唐裝款式著裝再度風靡香港,並融入西方摩登元素,由鄧永鏘於1994年在香港創立的時裝品牌「上海灘」便是那個時期的典型代表。無論在時裝或是電影工業,香港,都完全處於起飛狀態。

  回到電影裡頭,與其說關於夢想,不如說是一部集體回憶的記錄。電影中每個捕捉香港城市的畫面、青蔥的中學歲月、昔日的細膩情懷,都讓人不住顫抖,提醒這裡曾經多麼美好,從來我們都可以選擇,不是嗎? 

  如果你想知道我為何要談時裝談到風馬牛不相及,那你就進場去看看這部屬於香港人的電影吧,這是導演費盡心思送給大家的禮物,身於這個時代,難得有人仍願意堅持,好想大呼一句:這次香港電影終於不是警匪黑幫卧底動作片,無間斷拍了這麼多年,不是說不好,但,該收手了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