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2016

啟發可口可樂樽設計的時裝大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如果我說可口可樂跟時裝可以扯上關係,你會想到甚麼?那麼你就不得不認識一個人-Paul Poiret。這位20世紀初偉大的時裝設計師,稱自己為「 King Of The Fashion」,其實一點也不為過。起碼他是第一個將女性從緊身胸衣裏解放出來的人,重新塑造女性輕鬆、優雅、自然的腰身之美,是史無前例的時尚改革者。

  在20世紀初,Paul Poiret憑借層出不窮的創意與大膽的想法,扭轉了女裝百年以來以細腰為美的觀念,設計出寬鬆腰身、膝部收窄的Hobble裙,一時之間,整個巴黎女性為之瘋狂,對此皆趨之若鶩,形成「Hobble裙時代」,據說可口可樂經典的瓶身,靈感就來自這條裙的設計。Paul Poiret的設計風格也深受阿拉伯、摩洛哥、印度、芭蕾舞等文化的吸引,並大膽地表現在服裝上,到了後來,為了讓女性步行得更方便,Paul Poiret在窄小的裙擺上開了個深深的衩,也在服裝史上史無前例,女性雙腿若隱若現展露,不僅開創新式性感形式,更是一個時代的轉捩點,思想也比以前更開放。

  除了服裝上的創新,Paul Poiret也不斷為大家帶來驚喜,比如將高級訂制女裝和香水合而為一,「Couturier fragrance」的概念由此而生,這個新思維深深影響CoCo Chanel的創作靈感,才會有她後來第一支香水No.5的誕生。他又嘗試過帶著模特兒周遊各國,宣傳自家服裝;在一次音樂會上,還當眾用一塊布、一盒大頭針、一把剪刀,在幾分鐘內即興設計出一件衣服,手法相當創新。

  但後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Paul Poiret不得不離開去參軍,致令品牌面臨破產邊緣,更於1930年關閉。但他的作品深深影響後世時尚工業的發展,意義深遠,不就足以值得重提,讓後世好好銘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