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2016

LANVIN母愛魅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一直聽了不少關於LANVIN這個品牌的新聞,尤其近年轉變甚大,在機緣巧合下,工作機會聯絡上品牌的公關,便對此產生好奇。老實說我並不太了解這個品牌,只知道它歷史悠久,而且高不可攀。

  這個來自法國巴黎歷史悠久的高級時裝品牌,由Jeanne Lanvin於1889年創立。最特別的地方是,其實當時創辦人並不一心進軍時尚圈,最大目的是為她女兒設計衣服。品牌的標誌是一個母親與孩子的影像,當中人物正是LANVIN創辦人珍妮朗雯Jeanne Lanvin和女兒Marguerite的剪影,意義頗為深遠。故事的由來是創辦人Jeanne Lanvin原本是開帽子店的,在當時成為母親後,激發起內心母愛,於是有了為女兒設計童裝的想法。設計做好後嘗試推出市場,豈料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吸引大批貴族太太,因此她就在1909年順勢將其改成高級訂製服專賣店,並加入縫匠協會,開啟女裝王國的大門。

  小孩的形象在LANVIN這個品牌中佔有重要的精神地位,隨著女兒的成長,她的設計觸角亦拓展到少女、婦女的衣服,讓所有年齡的女性,都能穿上她的設計。Jeanne也熱愛藝術,經常周遊列國,收集服裝插畫和古老版畫,引發不少設計靈感,因此在她的作品中,不難發現帶有十八、十九世紀風格和異國情調的禮服,而且經常引用刺繡元素在作品中,為時尚界帶來很大驚喜。當中一點最重要的是,在LANVIN的設計中,充滿女性柔美及浪漫的簡單線條剪裁相交,但絕不賣弄性感,在品牌最風光時,珍妮的名字幾與法國畫上等號,風頭一時無兩。

  品牌後來傳至第二代,盛極而衰,但當台灣聯合報系發行人王效蘭上任,換來 Alber Elbaz當設計總監,品牌最終起死回生,更被稱為當今世界三大頂級時裝設計師之一,讚揚他是「Every woman's darling」。可是現在,Alber Elbaz也離開了,時尚圈風雲逆轉,到底未來又會產生怎樣一團火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