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2017

【電影時尚】與她迷失東京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我想任何談戀愛的人都是瘋子,這是件很瘋狂的事。談戀愛就像是社會認可的精神失常。」

 

  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把《Lost In Translation》(迷失東京)重看一遍。導演能將孤獨感覺刻畫得如此細膩,有種空靈的美好,鏡頭下那份淡淡哀愁似遠還近。當寂寞有時,手拿一杯紅酒或咖啡、坐下來靜靜觀賞細味,正好安撫心靈空虛。

  只有19歲的Scarlett Johansson稚嫩清純,足以讓人怦然心動,便是在那時喜歡上她。在才女導演Sofia Coppola的自編自導下,整套電影把迷失東京的游離尷尬表露無遺,又帶一點隔膜,恰到好處。唯一能與時裝扯上關係,是邀請到Marc Jacbos為整部戲設計服裝,全部度身打造,休閒中流露出一絲俏皮,完美展現上紐約下城風格。後來Sofia Coppola憑藉電影拿下獲奧斯卡獎項,身穿Marc Jacbos設計的黑色禮服,一度成為佳話,她與Marc Jacobs老友鬼鬼,更是他的靈感女神,我們留待下一篇再詳談。

  看完《Lost In Translation》後,你需要接著再看一部電影《Her》(觸不到的她),尤其當你知道兩者的關係:Sofia Coppola與《Her》的導演Spike Jonze本是夫妻,結婚4年,2013年離婚,剛好是《Lost In Translation》上映的時候,從許多線索中,依舊可以發現兩部電影的關聯。比如《Her》城市設定在洛杉磯,卻特地遠赴上海取景,讓整部電影加重陌生與寂寞感覺,畫面更貼近《Lost In Translation》裏的東京;此外,電影的兩個主要女性角色Samattha與Catherine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為「SC」,如同Sofia Coppola的名字縮寫;更巧妙的是,兩部戲均有 Scarlett Johansson 的出演⋯⋯

  Sofia Coppola自己也表示,這段婚姻離異有著濃濃的悲傷,兩人透過電影隔空對話,事隔十年,《Her》之中有封信是這樣的:

 

Dear Catherine, 

I've been sitting here thinking about all the things I wanted to apologize to you for. All the pain we caused each other. Everything I put on you. Everything I needed you to be or needed you to say. I'm sorry for that. I'll always love you 'cause we grew up together and you helped make me who I am. I just wanted you to know there will be a piece of you in me always, and I'm grateful for that. Whatever someone you become, and wherever you are in the world, I'm sending you love. You're my friend to the end. Love, Theodore.

  可能讀者會覺得我說了這麼一大段影評,與時尚有甚麼關係?我會答你這是Scarlett Johansson其中一個最美的瞬間,透明雨傘底下,份外青澀迷人。後來發覺自己最喜歡的時裝都在電影裏頭,想要模仿不同角色衣著,自己也就如親歷其境,把夢帶到現實當中,存留一點幻想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