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6/2017

【雌雄莫辨】 中性的精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自20世紀60年代開始,Unisex服飾一路走來,已受時裝設計師及大眾熱愛,形成潮流。今天向大家分享的,並不是同性戀、變性人,而是一種對於美感的「無性、中性」追求。而最先帶給我這概念的人,是黎堅惠。她在1991年的1月《號外》與黃耀明,林奕華同擔封面模特,標題名為「The Age Of New Androgyny」,充滿話題性:

 

  「一般對Androgyny的理解,是衷心。歷史有證,舉凡修練得爐火純青的人,所謂半仙,或人精,樣貌舉止都十分中性。張國榮,任劍輝,David Bowie、Leonard Cohen、Georgia O’Keefe等等。一般人說中性,視覺上都泛起乾淨的decent景象,這其實只是Androgyny的其中一面;另一面的中性則是五彩繽紛──紐約的地下文化一直是這一門雌雄同體的溫床。」

  近幾年,男女裝界線開始變得模糊不清,正處於去性別的當代時尚,人們對於美麗衣裳的物欲似乎是種天性,在服裝褪去男女裝的枷鎖後,愈益被誘發。這種兩性共享潮流,源於50年代社會的性別定型,人們以「 Gender」形容文化與社會層面上的性別,與生理上的性別定義有所分別,

 

  到了60至70年代,時裝界期望服飾「模糊或衝破性別界限」,然而這場潮流亦非常短暫,在80年代,時裝界又回復強烈性別界別的設計。60年代是我非常喜歡的其中一個時期,之前已經說過,時裝大師如Pierre Cardin, Andre Courreges, Paco Rabanne設計了一系列的「Space Age」太空時裝,以簡約線條與嶄新布料,衝破傳統性別想像,其後,時裝界及各品牌承接著這個中性風潮,推出「他與她」衣飾系列。

  70年代有部電視劇《Space: 1999》,人們都穿著中性衣飾,劇中的演員一律穿著連身褲、毛衣和外衣,風潮持續好一陣子,潮流更替,取而代之是性感的雙性特質(Androgyny)。最具代表性自是YSL的 Le Smoking 系列,女模特兒穿著tuxedo,重新演繹了西裝的特質,而這種風尚至今仍是流行經典。

  中性時尚總是有份神秘的魅力,教人雌雄莫辨,對「美」的追求視乎你怎樣定義,予我來說,不外乎是更多元的時尚態度、與選擇服裝的權利,如此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