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7

《Loving Vincent 》電影帶來的衝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時裝迷為何常常談電影?

 

  每件藝術作品、每個藝術家,從音樂到繪畫,都能啟發時尚靈感,刺激我們的創意。最近看了一部期待以久的電影—《Loving Vincent》,從它開始籌備以來,日盼夜盼,終於等到上星期去看,左右兩旁的人都在呼呼大睡,唯有我,獨自在探索當中每個細膩情感。

 

 

  記得小學時期,看過一本叫甚麼《100個成名畫家》之類的書,就是那時開始認識梵高,之後到法國旅行,也到訪了梵高曾居住過的南部小鎮Arles,那裡有個Van Gogh Museum,可以逛上一整天,喜歡的人一定樂此不疲。

 

 

  1853年出生的梵高,是荷蘭後印象派畫家,29歲拿起畫筆,37歲在麥田裡自殺、完結一生,著作有《星夜》、《向日葵》、《有烏鴉的麥田》等,每個人小時候都應該聽過梵谷發瘋割耳朵的故事,因為普遍都認為他有精神病。而那類「生前不被人重視」的藝術家,梵高絕對是當中表表者。所以整部電影都在探究,真實的梵高,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在每個人口中,所描述的都不大一樣,有點像羅生門的概念,而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這部電影由120名畫家合力完成的,透過人工手繪畫出萬6000張油畫,再製作成動畫,以此紀錄荷蘭畫家梵高的一生。

 

  "The truth is, we cannot speak other than by our paintings.”

 

 

  既然每人的說話都不可信,那就透過圖畫來表達把,圖像不會騙人,它是內心真實的反映,反映這位充滿謎題與悲劇的知名畫家,至今依然惹人爭論,他是表現主義的先驅,並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梵高早期只以灰暗色系進行創作,後來才用上鮮豔色彩,但看上去總是灰灰冷冷的,讓人提不起勁。

 

 

  至於你問我畫家能為時尚帶來甚麼靈感,至少他的色彩是豐富的,深深震撼了我,在顏色運用上,絕對可以讓人大開眼界,服裝對此感覺尤其強烈,你同意嗎?而且我喜歡電影帶給觀眾一種頗失落的感覺,就如掉進他的畫作中,讓人倍感酸楚。「永遠不會被理解」是這部電影其中一個要帶出的訊息,可能除了他的親弟弟西奧梵谷外,沒有人真的理解Vincent的孤獨,藝術家便是這樣,愈淒楚、成就愈高,他們都把生命灌注其中,又怎能不憾動人心?希望大家花80分鐘時間,進場去看看並感受一下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