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2019

龐克時尚教母Vivienne Westwood,以叛逆時尚演繹出骨子裡的真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上月得到邀請,有幸去看了電影《改潮換代西太后》,反映某一個照面的西太后,的確不夠完全,也讓Vivienne Westwood動怒及炮轟。不過作為觀眾,也可以透過電影窺探這位時裝界的「鐵娘子」,從而再對品牌及設計師認識多一點。

 

 

  Vivienne Westwood,從80年代起至今便叱咤時裝界數十逾年,她生於1941年4月8日英國柴郡的小村莊,也曾做過小學教師,但她從未放棄過時裝夢。是她讓Punk的文化走進時裝界,讓大眾趨之若騖,1962年,她遇見了第一任丈夫 Derek Westwood,後來又遇上McLaren,立即決定離婚,由此可知她的叛逆性格表露無遺,龐克服飾也隨之登場,正式踏上時尚舞台。

 

 

「我是龐克文化的救世主,有誰能為這個文化下一個評論?」

-Vivienne Westwood

 

  綁帶、扣針、性虐待小物和鎖鏈都是她極具標誌性的設計,揮灑自如、不拘一格,暗黑之中充滿野性魅力。Vivienne Westwood 不僅推廣Punk文化,更關注政治,正因為如此,每次fashion show都毫不畏懼地表達訴求,從而令她獲得英國皇室頒發勛章、封為女爵士,以表揚其貢獻。在拍攝電影過程中,她也毫不合作,隨即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整部紀錄片的敘事脈落都充滿火藥味,這些剪接顯得份外精彩。在2020春夏系列中,Vivienne Westwood以巴黎音樂劇「搖滾莫札特」作主題,以18世紀主角阿瑪迪斯莫札特的叛逆態度,減用、重用、重新構建,繼續響應可持續發展。 時裝秀還邀請到模特兒好友Bella Hadid,以莫札特作靈感的髮型,穿著婚紗作結尾,又是一個全新的突破。

 

 

 

  雖然電影不盡完美,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這不正正是活生生的Vivienne Westwood?片中記錄的每個畫面,都表達出Vivienne Westwood是如何特立獨行、她充滿稜角,卻也是世人的榜樣,因為她至少夠叛逆、敢表達自己的訴求,即使身處高位,也無怨無悔,試問有幾多人能做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