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20

19世紀的浪漫主義:以輕紗、蕾絲及羽毛裝飾的浪漫風格,連現代女生們都嚮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又來到每月一次的時尚歷史課,之前講了Baroque、Neoclassicism,今次輪到Romanticism了。這個興盛時期始於18世紀的德國,大約在工業革命開始後,19 世紀法國詩人 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 曾經說過:「浪漫主義既不是隨興的取材、也不是強調完全的精確,而是位於兩者的中間點。」所謂的承先啟後,大概就是這個意思,抹去了Neoclassicism的簡樸,也吸收了中世紀文化的藝術成分,開展了一個大千世界。

 

 

  浪漫主義(Romanticism)注重以強烈的情感作為美學設計來源,身處在一個動盪世紀中,情愛被昇華、對大自然及生命讚頌、個人感受提高到另一層次,也強調不安及驚恐等情緒,所以這個時期的時尚開始不再圍繞著宮廷轉,而是慢慢普及起來,逐漸走入民間,服裝如是、珠寶也如是。當價值觀被摧毀、舊有一切被堆倒,新的思維油然而生,它正當化了個人的藝術想像力,突破傳統,在時裝風格上,女裝部分袖子被浮誇地放大、用羽絨填充,稱之為leg of mutton / gigot sleeves,並會穿上緊身衣、女性上下服裝體積龐大,是為了突顯腰線;同時間織錦等厚重物料重回潮流,慢慢變得繁瑣起來⋯⋯當時蕾絲也盛行,婦女們會披在肩膀上、或者做成肩帶,花巧多樣。這個時期服裝同時也揉合了文藝復興、哥特及羅可可等元素,但顏色上開始用上帶東方色彩的黃紅,棋盤格或是菱格也開始流行,同時女士們會配戴手套,白色大概是這個時期最重要的顏色,看看Jane Austen的電影你便會一清二楚。

 

 

  我自己最喜歡從這個時期開展的時尚,畢竟太早期期未懂欣賞,Romanticism更多是個人情感的表達,許多情愛文學作品都在此時面世,音樂、小說、戲劇⋯⋯與人內心緊緊連繫,可能這也是大家需要的,又有人說過浪漫主義是”The artist's feeling is his law.” 所以一切發自內心就好,你也喜歡這個時期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