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21

Coco Chanel:時尚就是建築!從古至今互相影響的藝術媒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以前經常到外地旅行時,總會被那一幢幢偉大又充滿個性的建築物迷到,像是Bracelona的Casa Mila、Sagrada Familia,簡直驚為天人,那是人生首次到訪歐洲,看過Gudi的設計後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深受感動,已成為我最愛的建築師;此外每次到日本旅行,也必定要拜訪安藤忠雄的作品:光之教堂、直島當代美術館、狹山池博物館等,都值得一訪。到了近代,個人比較喜歡的就有Frank Gehry⋯⋯其實說了這麼多,只想表達建築與時尚一直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有時你會發現當中的相似度,甚至是設計師的靈感來源,就讓我們逐一發掘當中有趣的現象。

 

 

  自古以來,藝術、建築、服裝三者便有著相通的特徵,在不同時代,人們都使用類似的方式來表達建築和時尚。讓我們回到古希臘及羅馬時期,參天大柱、神廟、三角錐形的屋頂,都在名為chiton的服飾中反映出來,又名為「哥德風」。到了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服裝便多了許多大而圓的裙擺、只是從黑沉的顏色中漸變成繁複華麗的裝飾,這都跟當時的建築設計風格類同。再來便是洛可可和巴洛克時期,除了奢華便無更好的形容詞。

 

 

  除了時代上的演變,傳統中國的宮廷、栩栩如生的龍與鳳,直接就反映在衣服上;日本的廟宇,便造就出有著多層次,體積寬鬆,隱藏身體的和服,時尚總是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而不斷變化,外國人有個詞語這樣形容——architectural。你會發現Coco Chanel說過:「時尚就是建築」,極具天賦的服裝設計師Paco Rabanne,也同樣熱愛研究建築,以螺絲刀、錘子和其他工具代替剪刀、線、和針。就許知名90年代建築師Jan Kaplicky也被Paco Rabanne的服裝系列影響。而說到這個話題,又怎能不提Zaha Hadid ?她是最能將兩者融合的奇才,將時尚元素加入建築中,展現截然不同卻又相互連貫的驚艷視覺,展示出無如倫比的創造力。如果你也喜歡藝術,相信會有很深的共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