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7/2022

橫跨900年的歐洲中世紀、源自黑暗時代的時尚:愈奢華地位愈高?金色和紫色絲綢衣服只有貴族能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身邊有位朋友,極其熱愛收藏古董文物,也常在Sotheby’s 拍下不少藏品。近日,他拿出了最近拍賣得到的心頭好,竟是一封來自中世紀的信件。上面的文字還清晰可見,近看之下有股說不出的震撼感,大概這就是歷史和年月逝去的魔力,讓人的思緒馬上飛到這個年代。為此,也順勢也想和大家再次深入地窺探這個黑暗時代的時尚風格。

 

 

  歐洲中世紀是一個橫跨900多年的時代,分為前、中、後期,共歷經10個世紀。記得從前赴倫敦旅遊時,就看過不少文物古蹟展品,讓人為之驚嘆。如果硬要說時裝風格,在當時,中世紀的時尚風潮就是由人們所屬的社會階層決定的,階級劃分得非常明顯。

 

  那時一般平民百姓,所穿的衣服大多受國王和王后穿的衣服風格所影響,與此同時,英國受到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文化侵略,因此人民也會受此影響。而基督教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以致人們不會花太多心力在鑽研服飾設計上。在衣服質料上,因為當時統治階級管治非常嚴酷,普通人衣服的材料無非是植物纖維、獸皮,就連顏色選擇也不多,因為獲得染料是相當困難的;絲綢是非常奢侈的布料,除非是貴族,否則都是沒有機會穿的。

 

 

  但經過十字軍東征後,絲綢、錦緞、天鵝絨等材料開始慢慢進口到歐洲,中世紀的婦女會穿著長及腳踝的束腰外衣kirtles,慢慢這些面料變得普及,外表看上去愈奢華的衣服,就代表著一個人地位高低。已婚婦女通常頭上挽著一個髮髻、戴著帽子和髮網;也有些女子也把面紗戴在頭上,編成辮子或一把頭髮垂在面紗下。如果身為貴族,又或是來自宮廷的人,大多都會配戴精緻華麗的珠寶,尤其是奧托和亨利時代的金匠工藝,絕對是中世紀的頂峰,而且只有皇室成員才能穿著金和紫色絲綢衣服,顯示地位高人一等。

 

 

  雖然中世紀非常漫長,但至今仍存於世的服飾卻非常少,像蓋上了神祕面紗般、我們只能通過古代手稿、墓葬、畫作等來一探究竟,卻是深深地影響後世,對往後藝術、時尚等靈感爆發有著重要的關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