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2023

「廢土風」席捲時尚圈!從《瘋狂麥斯:憤怒道》到《沙丘》,究竟走破敗、狂烈的「末日裝束」有何吸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說到最近的時尚關鍵字,非「廢土風」莫屬!從電影與電子遊戲中衍生的概念,呈現著一種破舊、頹廢的審美世界觀、包含末日及科技元素,正好為這個流行風格進行定義,更是末日下一種反烏托邦的狀態。完美的示範有 BLACKPINK、Aespa 等韓國女團;史詩級科幻電影《沙丘》的每個造型更是讓人嘆為觀止;少不了的當然還有經典電影《瘋狂麥斯:憤怒道》都能看見其身影,到底這種風格是甚麼?又是如何誕生並包含哪些元素?

 

 

  末日「廢土風」,受到 1960 至 1970 年間新浪潮科幻運動影響,可以說是廢土龐克(Wasteland Punk)的概念延伸,藉此展現一個文明倒退甚至接近消亡的世界,帶著「末日」的意味,靈感也來自《新約聖經》最後一章啓示錄,講述末日審判後,人們經歷巨大災難及科技過度發展,經濟狀況窮困潦倒,是某種程度的抵抗。

 

  「廢土風」既然成為末日下一種反烏托邦的風格,所呈現出來的美學離不開頹廢、破敗、狂烈,以營造一種支離破碎的殘廢美感,所以衣服上會用上大地軍色,並且加入大量拼接、不對稱,工裝質地,使人聯想到一望無際的荒漠及飛土,並且融入其中。品牌 DEMOBAZA可謂最佳代表,由來自東歐保加利亞的Demo 和 Tono 兩位設計師於 2007 年創立,在一夕間爆紅,絕對讓時尚產業掀起一場轟烈的革命。他們擅以做舊、重組及破壞等設計元素,來營造服飾輪廓與層次感,從長袍到大衣、面罩到頭巾都極具標誌性。除此之外,Balenciaga 在2023春夏系列也推出這種風格,以延續末日氛圍,模特兒們在泥濘中行走,完美地呈現這種氛圍。Blumarine 2023 秋冬系列也選擇在一片貧瘠的石質土地上舉辦時裝秀,突破創新,將「廢土風」完美注入其系列當中,演繹各自的廢土美學。你又會喜歡這種「末日裝束」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