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24

《繁花》重現上海時尚!胡歌「寶總」從西裝到大衣,盡顯低調典雅的紳士形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在剛過去的新年,看了最近大熱的劇集《繁花》,嘆為觀止。當然是因為王家衛,才讓筆者有了好奇心,花一星期把它看完。這部劇集用了六年時間籌備、三年時間拍攝,又近十年磨一劍的王導,果然不負所望,呈現出極為驚艷的作品,從劇情、拍攝手法、鏡頭呈現、到人物刻劃細節、心理狀態、時尚服裝、時代背景……實在太好看了!

 

  時代變了,現在的人都會一邊玩電話一邊看劇,又或是用倍速加快進度、沒耐性之下去看濃縮版;但《繁花》不會,《繁花》把筆者的螢幕定格,喚醒了久違的耐性,似乎很久沒試過這麼認真去看一部劇集,還嫌不夠,還想再重來一遍。不要以為王導只會耍《2046》的花樣、《阿飛正傳》的撲朔迷離,在劇集的處理上,也算是比較落地,不會太艱澀難明。

 

 

  故事改編自小說家金宇澄的同名小說,重現90年代的上海,講述改革開放初期發跡於上海黃河路商人阿寶(由胡歌飾演)的故事。當中黃河路餐廳之間的較勁、成衣貿易戰爭,以及股票市場的戰役,節奏都非常明快緊湊、精彩絕倫,關於人物的部份,更是活靈活現,這讓我容後再談,今天就先來看看昔日的上海時尚、穿搭美學。

 

 

  在90年代,西裝是上海男士做生意的門面,爺叔在第一集就幫阿寶訂製西裝:「西裝第一要看料子,一定要英紡,純羊毛的。夏天嘛,派立斯、凡立丁;冬天嘛,法蘭絨、軋別丁、舍維呢,都要英國花呢的。」由此可見,是多麼的講究。而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量身訂製,就連墊肩、口袋、內襯都必須如此,主角阿寶從工人的身份,搖身一變成為了寶總,就是由此開始。

 

  劇中,由Giorgio Armani提供及度身訂製的多套服飾,以西裝、大衣為主要款式,體現其低調典雅的紳士形象,不論是雙排扣西裝、三件頭西裝、黑色大衣都是劇中常見的造型,胡歌把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再配合這樣極致的時尚,完全是王家衛鏡頭下的典型男角色。

 

 

  《繁花》將上海一城的繁華面貌幾乎神還原,佈景據說花了23億打造,成功呈現當時充滿機遇的上海面貌,從黃河路、和平飯店、百貨公司,到蝴蝶酥、排骨年糕、凱司令蛋糕、光明牛奶等上海味道,都在電視劇里多次出現,連一個杯子、一包香煙、一道門柄,都能看出細節,這就是功力所在。這部劇嘛,真是值得一看再看的!下回,再繼續分解眾多女性角色的情感糾葛以及精緻的時尚服飾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