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2018

Movie Fashion:時尚界的Old Money VS New Money Styl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榕榕

    馮榕榕

    馮榕榕

    香港時裝設計師,畢業於英國著名時裝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主修Fashion Print。曾為Rosamund Moiselle擔任首席設計師,亦曾於國際品牌KateSpade及Makus Lupfer實習,身兼多職,撰寫多份報章雜誌時裝專欄,電台主持人及自家時尚品牌Peddamarri 創辦人。

    榕匯時尚

    逢周五更新

  這陣子喜歡電視劇的人會追看《廷禧攻略》,喜歡電影的人便會去看《Crazy Rich Asian》。

 

  

  如果有留意榕榕網上平台的讀者們,都會知道我很喜歡看這本書!數到四五年前,那時候在書店只想找一些有趣味的書本,當時看到這本書名的封面只有三個直排英文詞語:CRAZY、RICH、ASIAN(那是應該是這本書的第一版),直接了當並沒有其他花巧的設計,加上很想迫自己多看一點英文書,於是就買了回家。沒想到看了幾個Chapter 之後便變了書迷一樣,不停追看下一頁。Crazy Rich Asian 的書成功之處是因為文字並不太深,追看性很高,更令我意外的是書中描繪上流社會的物質生活很細緻,不論是名人富豪家的室內設計、如何奢華地去旅行、他們追求的高級藝術擺設,當然少不免就是書中提及了很多高級時裝品牌!

 

  某程度上,Crazy Rich Asian(CRA)算不上是一本講及時裝的書,但是作者對高級時裝品牌的認知,形容所有設計的細膩,絕對可以媲美一些以時裝為專題的書籍。喜歡看這本書的讀者,不但有喜歡探索副刊名人版八卦的人,喜歡浪漫愛情故事的女生,還有一堆愛好高級品牌的時裝人。

 

  當有消息知道Crazy Rich Asian會拍成電影後,大家都紛紛爭論到底這部電影能夠爭取到多少個品牌贊助?電影的形象設計又會是誰?

 

  在芸芸荷里活幕後功臣中,Crazy Rich Asian 請來來自美國的時裝設計師 Mary Vogt 為電影做形象設計,演員們在戲中穿着的國際品牌包括有大家耳熟能詳的Dior、Valentino、Stella McCartney 及 Dolce & Gabbana 等等,甚至有Haute Couture 品牌如Elie Saab、Marchesa 及 Ralph & Russo,只是出現於電影中的時裝品牌的名字已媲美高級時裝Show!

 

  這是25年來首度以全亞洲人主演的荷里活電影,這令到電影在未上映時已經成為電影及時尚界的焦點,而且開售票房記錄在各個國家不論是歐美或是亞洲銷量很好。雖說很多高級時裝品牌紛紛提供服飾給Crazy Rich Asian的演員,而且各大時裝雜誌也花了很多篇章去報道這電影的陣容,但坦白說電影裏面看不到潮流時尚感。反過來是看到每個角色的性格。更令到時尚界興起一個新話題,「Old Money」 VS 「New Money」Style,即是傳統世襲式的富豪家族與新一代白手興家富裕家庭對比的穿衣風格。

 

楊紫瓊

 

  楊紫瓊在戲中飾演高貴名媛太太代表「Old Money」,偏好光鮮的色調與簡而清的設計,她還特地佩戴了自己珍藏的高級珠寶首飾,突顯貴氣及高人一等的一面。Awkwafina 飾演的Peik Lin Goh代表「New Money」,穿上充滿活力的動物圖案Stella McCartney 套裝,整體造型偏向誇張嘩眾取寵,演繹新一代暴發戶的時尚品味。

 

Gemma Chan

 

  Old Money 的代表Gemma Chan 飾演的富二代Astrid Young,開場時穿上了Dior 粉色連身裙配上Valentina高踭鞋,色調及剪裁都簡約,但從骨子裏散發着高雅大方氣場。

 

Constance Wu

 

  平民女生代表:女主角Constance Wu飾演的Rachel Chu,在戲中有多個普通美式平民造型,Casual 得如Gap的造型,直到在出席婚禮時穿上了Marchesa粉藍色紗裙Cocktail Dress,帶着灰姑娘的感覺。

 

Awkwafina

 

  完全表達到New Money的精髓,由Awkwafina 飾演的Peik Lin Goh,穿上充滿活力的動物圖案Stella McCartney 套裝,演繹新一代暴發戶的時尚品味。

 

  雖然書本已經出了第三集 —《Rich People Problems》,第一集的電影才剛剛上畫,但對各位CRA讀者來說是令人緊張又興奮,因為終於可以讓大家從書本幻想的影像呈現出來!對比書本,電影中有很多情節都作出刪改,坦白說榕榕認為書本較好看,但畢竟能夠將書本裏的文字Visualise並容易,所以還是值得觀看的!

 

  雖說電影刪改了很多書本的內容,有很多情節和時裝品牌的描寫也缺乏,但是電影版能夠把書中的文字呈現成影象,可以讓讀者望梅止渴一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