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9/2018

Be a Green Fashionista:全球棄置衣物數字不斷飆升,你也是罪魁禍首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榕榕

    馮榕榕

    馮榕榕

    香港時裝設計師,畢業於英國著名時裝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主修Fashion Print。曾為Rosamund Moiselle擔任首席設計師,亦曾於國際品牌KateSpade及Makus Lupfer實習,身兼多職,撰寫多份報章雜誌時裝專欄,電台主持人及自家時尚品牌Peddamarri 創辦人。

    榕匯時尚

    逢周五更新

  上星期的颱風山竹對香港影響不算是太過嚴重,雖然仍然有很多倒樹和樓宇問題,但某程度上我們亦很幸運地渡過了這場天災,真的值得感恩!

 

  暴風雨過後,我們都開始回復正常的上班生活,亦有不少有心人組織義工團隊幫忙清理天災後的混亂場面,而且網上亦有流傳不少如何處理倒樹的殘骸,發起環保及保育的活動。綠色和平把16年前的燕尾蝶,觀賞中小學生以合唱形式重新演繹,不知道大家感受如何?

 

 

 

  談到環保及保育的問題,作為時裝行業裏的一份子真的很慚愧,始終時裝行業是一門商業生意,我們每天進行不同的市場營銷,希望可以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先不要談及無論高級或是快速時裝的營銷方式,以及時間還有製造成衣的過程,大量的剩餘物資及工業廢料,還有現在常用的科學纖維是利用石油製造的,對大自然有多大的污染!

 

  有很多數據指出快速時裝令到全球棄置衣物數字飆升,不但是質料並不環保,更有新聞揭發他們不人道的製衣環境,以平價工支聘請童工,引起各界關注!不知道是否因為品牌形象的關係,製造出這個現象的始作俑者,現在都推行了一些可持續發展系列,主力推行以天然素材製造衣服,甚至乎是推行公平貿易。坦白說不知道他們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但最少是一個好的開始!

 

 

  其實這幾年不論是獨立設計師、某些時裝集團,甚至乎我們消費者,都開始注意到時裝對世界保育問題的影響:例如我們開始會選購古著、推行穿爸爸媽媽的懷舊衣服,有時裝設計師更發起利用舊衣服重新設計,製造全新的造型,而且更可以保留舊衣物給自己的回憶。

 

中國設計師張娜「再造衣銀行」系列

 

  除此之外,環保時裝設計師代表Stella McCartney,除了提倡棄用皮草,多用天然物料及再生原料之外,時裝店更採用風力發電,為地球進一點力!

 

Stella McCartney- World Of Sustainability Collectio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