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5

Celine真女人藍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時裝界的借兵換將是等閒事,此如music chair般的換角上陣,雖然大費周章,但最終也會覓得稱心滿意的新主帥。

Celine創辦人Celine Vipiana

  1946年,設計師Celine Vipiana於巴黎開設了首間店舖CELINE, Le Bottier Pour enfants,而當時所售賣並非是時裝服飾,卻是以售賣及訂製高級男童的皮鞋起家,究其原因,是Celine Vipiana希望幫自己的小孩設計製造美觀又舒服的童鞋,亦因此啟發以製作童鞋的生意靈感。

此名為Blason的logo,背後原來大有文章,話說於1971年,Celine Vipiana看到環繞凱旋門的鎖鍊,覺得此構圖完全代表品牌的個性,更向當時的法國總統要求批判以此圖案作為品牌的商標。

除了上述的Biason logo外,此馬車圖案亦常出現於六十年代的絲巾設計中,並於1998年品牌的服裝系列中再度復刻重現。

  當時Celine的童鞋深受歐洲名流社會的喜愛,亦順理其章開始設計女裝系列,於1967年,Celine Vipiana發布了第一個名為「CoutureSportswear」的創新系列,故名思義,便是將輕鬆活潑的運動設計,注入當代巴黎女性的高貴優雅風格中,看來難登大雅之堂的款式如百摺裙、針織上衣跟風褸等休閒衣飾,經Celine Vipiana的重新演譯,一樣可以登上高級時裝的門檻。

Roberto Menichett及Ivana Omazic只是走馬看花式的上任下台,未有為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Michael Kors為Celine效力6年已算是相當長的日子,功積總算不過不失。

Phoebe Philo筆下的Celine,為品牌重新注入現代女性的生命力,成為每季時裝周場內、甚至場外街拍的萬人迷。

  自LVMH集團將Celine收歸旗下後,自然希望將品牌賣個滿堂紅,曾先後請來Michael Kors、Roberto Menichett、Ivana Omazic等設計師接手執筆,可惜從風格上,以致店鋪的銷量來說,亦未見有起色,直至2008年秋天,請來前Chloe設計師Phoebe Philo粉墨登場,以極簡約的設計概念,臣服眾時裝子民的歡心。

 

  Phoebe Philo對Celine的改革,不單只限於衣服的本質,品牌的logo及字體亦從新釐定,對好多人來說可能是多此一舉的事,但於Phoebe Philo來說,卻是一份對美學及時裝的執著堅持,於其隨後的設計中,亦足以證明此小妮子將Celine品牌重回正軌。

Celine的經典look看來平凡,但對顏色的組合運用及配搭絕對應記一功,讓外套作披肩式的搭上形象,亦影響了很多street style的風格。此類簡單搭配的時裝組合,正是現代女性最渴望所求的鮮明形象。

Phoebe Philo剛上任之時,Celine的手袋成為眾人追捧的新對象,專門店所見的手袋款式只屬陳列品,長長的waiting list讓大家一袋也難求。

  2009年,Phoebe Philo首個為Celine設計的系列曝光,為時裝界的美學準則重新定位,亦讓大家認識到極簡的設計一樣可以是奢華,其為Celine所下的注釋,可謂背著點點Chloe的女性化形象,加上Phoebe Philo本性的率性真女人風格。「對我而言,從Celine Vipiana的六十年代黃金時代,到隨後上任的設計師也好,我找不到半點Celine簽名式的silouette、甚至最iconic的設計,所以我的設計亦不需要顧慮半點Celine的舊影子,一切以我腦海中Celine現代女性應有的形象為藍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