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2021

林芊妤Coffee與3歲兒子浸浴照惹批評,是無家教還是香港性教育落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阿澄 Photo: 林芊妤IG

  母子共浴,你覺得是溫馨還是色情?

 

 

  藝人林芊妤(Coffee)早前一家三口到酒店staycation,並在IG發布同3歲兒子浸浴的照片,同孩子邊浸浴邊欣賞風景,本來是放鬆又溫馨的親子時刻,卻惹來網民留言,批評Coffee與兒子一同洗澡的舉動,影響兒子將來的道德觀念。有網民更直指「無家教,大個色心起你就知」、「其實真係唔好再同個仔一齊沖涼,佢已經有意識,影響唔好」。

 

  而Coffee也有回應:「真係睇唔出同三歲嘅仔浸浴有咩問題,不過每個屋企都有唔同嘅觀念,我會用自己認為適當嘅方法去教導佢,但我都好想講男&女嘅身體唔一定同性&色畫上等號。呢張相我只係聯想到好Lovely. Thanks for understanding」。

 

  在這件事情上,筆者就十分認同Coffee,況且不是所有家長都懂得如何向子女灌輸正確的性觀念,很多家長都會選擇避而不談,甚至不准子女查問關於性的話題。

 

  翻查紀錄,香港的性教育課程自1997年就沒有再修訂新版,足足落後了24年,很難想像學生的性知識仍然停留在90年代。學校課程落後,教導性知識的責任又回到家長手上,但有幾多家長會和子女提及性的話題?一直避諱,或者認為子女長大就自然明白,但他們根本不明白正確的觀念,於是他們或者會從同伴身上「學習」,或者自行上網搜尋,最終結果未明。

 

  筆者幫過一個讀小三的男生補習,課堂間他經常不專心,不時把物件推倒在書桌下然後再執起,起初我只是以為他貪玩,後來發現他想竊看我下體,告知家長後小孩就被責罰。當時我還是高中學生,不懂得如何處理,但長大後回想這事,其實他也只是對異性產生好奇,想知自己的身體和其他人的身體有什麼不同,但就做出大人認為「咸濕」的行為,甚至因此受罰,間接接收了錯誤的性觀念。

 

  如果你對性教育及不同的性課題有興趣,可以看看由青少年主導的網上性健康平台「Sticky Rice Love 糖不甩」,或者關注男士健康的「有種部隊 Guts Army」,有專業人士解答同分享不同的性疑問及查詢,值得一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