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5/2023

相見好同住難?沒完沒了的家務、不復存在的私人空間,同居生活真如理想般甜蜜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妮洛

    妮洛

    浸過幾年鹹水的港女一名,喜歡港男的同聲同氣,卻不算特別鍾情港男。
    愛幻想,愛浪漫,貪玩又愛簡單的雙重性格,喜歡戀愛也享受自由。
    最想擁有的不過是簡單的愛情,而簡單的往往最難 ...。

    港女講男

    隔周二更新

  「其實同居都唔係想像中咁好,真係無左私人空間……。」剛和男友同居的她,苦笑地有感而發:「兩個人搬埋一齊住,多左好多家務要做,吸塵掃地,洗碗煮飯,邊似睇戲咁,同居一定sweet!」

 

  「所以我都係鐘意拍拖多啲,哈!」我笑著說。

 

  「有時間都要做阿四,少咗好多me time,但同一屋簷下,兩個人日對夜對,又令大家關係變得好平淡!」她續說:「你估感情成日都好好咩,有時鬧完交,好想透下氣,但大家困住係屋企呢個細細既空間,嗰下感覺好差!」

 

  一說起同居生活,總讓人聯想到倆小口依偎在一起,日癡夜纏的畫面,但現實歸現實,實際生活並不會真的天天如此甜蜜吧!以前跟家人同住,家務可以懶得便懶,父母自會幫忙,但搬出去後,家裏的大小事情都得一手包辦,要麼就勤力整理、搞衛生,要麼就任由它凌亂不堪……。

 

  除了沒完沒了的家務外,我想同居最常見的問題是同住的兩人少了距離,少了空間……對於很需要私人空間的人,如我,一定會很不習慣。平時工作忙碌一整天,下班回家後只想盡情放空放鬆,少說話,少表情,腦袋暫時停擺,放任自己在熟悉的一角,是最舒服的狀態呀。和家人住在一起的話,大可以一聲不響的走進房間,關上門自閉,家人識趣的不會多作打擾。

 

  然而同居是兩個人一起生活,等如多了頭家,要處理或顧及的事多了,還多了個他。男友可未必如家人般無限包容和體諒,要考慮對方的居住感受,真的能木無表情,毫不作聲麼,他會以為你生悶氣呀,到時被投訴冷淡.忽略他便不好了。

 

  感情好的時候,兩人是更見親密,但出狀況時,卻是連多看對方一眼都覺得有點煩厭,尤其爭吵過後,總想保持距離,找個空間迴避一下,冷靜或整理心情都好。然而他們只是蝸居,平時想有個靜靜發呆的角落都不太夠,更別說「戰後」,擠在狹小的空間內,你眼望我眼,互相不滿的情緒、僵持的氣氛,彷彿連唞氣都變得異常侷促!

 

  同居和拍拖就是截然不同,前者是共同生活,見盡彼此的喜怒哀樂,好醜一面,而後者只是定期見面,相對數小時後各自歸家,相對簡單得多吧,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