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2017

失戀為人生帶來的3份禮物:「坦誠地『面對自我』是蛻變的重要一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莉安 Photo: istock圖片

第三份禮物:坦誠地「面對自我」比想像中花氣力 卻是蛻變的重要一步

 

  我們有多認識自己?套用詩人泰戈爾詩句:”What you are you do not see, what you see is your shadow.”一個人很難從一開始便完全認識自己的優缺點。而關係像鏡子,從甜蜜、衝突、磨合,或多或少存在自我坦白、揭示脆弱的一環,美好的時刻帶給你快樂欣喜,但在跌跌撞撞的壞時刻,我們卻才會更認真、勇敢的審視自己,儘管比想像中花氣力。

 

  一個天生麗質的女生,少時被異性追著跑,吸引男生易如反掌,順利達成30歲前嫁人目標,但多少年後,卻哭著追問旁人「為何老公寧願跟一個比我醜的女人出軌」,世界崩解了,原有的一切支離破碎──原來你從未真正瞭解男人的心理,自恃貌美,輕忽了人際關係中體諒與尊重彼此界線的重要性。

 

  相戀多年的男友,任職優厚銀行工,酷愛低頭刷手機投資買股票,年薪百萬,別人眼中的「千萬別放手的荀盤」,可是,你總覺得話不投機,內心若有所失,愛上獨自旅行的你,攀過高山徜徉過青青草原,看到的世界已經不一樣──徘徊在停留或離去之間,原來你內心住了一個蠢蠢欲動、渴望冒險的小男孩,原來你不想要一個被供養的人生,你想要的,是可以一起看潮起夕落,一個可以分享世界的人。

 

  高山低谷,順逆有時,哭泣過後,方發現自我的不足與界線,原來關係之中我喜歡甚麼、無法忍受甚麼,因此我們學會了選擇,你決定了要成為怎樣的自己,要與甚麼人結伴同行。剩下來的同路人愈來愈少,於是我們學會了珍惜。

 

  “To plant a garden is to believe in tomorrow.”假如你的花園荒廢了好一陣了,該是時候好好料理,清除雜草、澆灌清水、施肥讓種子發芽,才能栽種出繽紛怒放的繁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