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7/2018

假如莊子教愛情——當「好情人」為何沒有好下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莉安 Photo: 網上圖片

 

  放在親密關係之中,多少「好女朋友」、「好老婆」緊守崗位,當了旁人眼中稱職的女人,卻仍被「不懂珍惜的壞情人」辜負?這亦是人性的奇詭之處──「好情人」有時為了表現自己的優點,打著「我這是為你好」的名義不斷付出。然而,她們的付出到底是對方所需要的,還是僅僅達到世俗標準?再者,這樣的付出,她們不會因為對方沒有因此多多付出而失落、有所求、有所恨?而自覺對你有所虧欠的「壞情人」,難道不會猜想隱藏於善名之下,會不會是另一種軟性的權力延伸與控制?隱隱心生「她是善人我是壞人」而心生作惡的想法?

 

  也許你會生氣又委屈地問,對愛人好,我錯了嗎?!

 

  不,不是這樣的,但一段好的關係,就是讓自己舒心,也讓別人自在。而唯有當我們沒有區別「好」、「壞」的成見與立場,我們才能放開胸懷談「理解」,懂得對方,如水一般順應、接納、拉近彼此距離。擁有這樣的廣博的胸懷,反而讓對方更願意敞開心說出真心話,雙方相處更自在,彼此心裡沒有覺得欠了誰。

 

  放之世間,堅守「好」、「善」美名,不一定等於換來美好的愛情,我們看看戴妃,看看身邊多少一生付出仍被拋棄的女人。不少男人說:「最害怕女人有所圖的付出。」,真正的好情人,也許不是毫無底線的婢女,而是懂得成全彼此、相處自在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